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房伟迪:以赛为媒 推动全域旅游大格局
2019-11-29 08:05: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苏誓哲

  说起体育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房伟迪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以赛为媒推动形成全域旅游‘大宣传’格局。”房伟迪介绍,仅国家级赛事就引入了5个,通过创新赛事宣传手段、加强宣传力度,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传播力。“比如前段时间的中国女篮与北美明星对抗赛,通过新华社、CCTV5+等主流媒体进行实况转播及线上直播,据统计当天收看人数超31万人次,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7月份举行的中国男篮对抗赛,两次篮球赛事不花财政一分线,仅门票、广告收入就有350万元左右。

  今年初机构改革以来,融合推动了优质文旅体资源整合和产业互动,一方面,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发展运动休闲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旅游使体育行业的发展有了更多可能性,比如体育赛事从单一的竞技为主到现在与城市宣传相融合。房伟迪笑道,如今,复合型业态在市场上叫得更响,比如鸣鹤古镇的康养旅游业态、达蓬山的山地自行车运动业态,城市形象的色彩也更加多元。

  慈溪拥有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达蓬山旅游度假区,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滑翔伞、马术。那么,该如何更好地立足慈溪自身资源优势发展大融合?房伟迪表示,下一步融合发展的总方向和总抓手是全域旅游。“我们是第二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而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体育、文化、旅游资源的全域整合与联动是重点。”在继续引入品牌赛事的同时,要培育特色化产业融合基地,开放建设山水康养项目,引导鸣鹤古镇、栲栳山、达蓬山温泉景区培育健康养生旅游品牌,同时利用山地、滩涂、湿地、水库、湖泊等资源,鼓励实力较强的户外运动休闲用品制造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促进康体旅游发展。

  体旅融合,更少不了文化。今年,慈溪市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与深圳世纪飞歌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合“体育+文化”资源,推动体育场馆走向市场化管理、多功能融合。“这也是我们创新体育场馆运营模式的做法。”房伟迪直言,引入第三方公司的做法也是首次尝试,希望通过场馆的深度运营多元融合,提升场馆利用率。“今年已举办了告白青春群星演唱会、中喀男篮对抗赛等大型文体活动6场次。”

  目前,慈溪市委市政府正在重点谋划体育小镇项目,就是一个以全民健身中心为核心,融体育、文化、教育、旅游、消费、商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产业聚集区。“这块区域涵盖了宁波最大的森林公园、省重点中学慈溪中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等,总体规划面积约2000多亩,其中核心区域就占地210亩的全民健身中心。”房伟迪坦言,这个小镇的打造也是文旅体教全面融合的最佳印证。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句话,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房伟迪认为,近年来,慈溪市委市政府提出来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的目标,而活力和幸福这两大关键词都和体育息息相关。“我们要通过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群众体育组织发展、赛事活动组织,使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使广大群众与健身设施触手可及、与科学健身指导培训触手可及。”

  有问必答

  (记者:Q房伟迪:A)

  Q:您如何看待新时代体育价值?

  A:体育价值既要通过竞技体育得到发扬和传承,更要通过服务于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于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得以体现。

  Q:您如何理解现在大融合背景下的“融”?

  A:要从体制机制、资源、服务、宣传上进行全方位多途径的融合。

  Q:您觉得,慈溪体育发展的最大优势在哪里?

  A:一是民营资本参与体育热情高涨,二是发展思维活跃创新。

  Q:立足体育事业发展,您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

  A: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搭好“健身”到“健康”的桥梁。

  Q:您对慈溪未来体育事业发展有何愿景?

  A:抓好体育品牌创立,打造慈溪体育典范;抓好基层服务供给,让群众体育生活满足感更强烈。

标签:旅游;融合;慈溪市;体育;CCTV 5;慈溪;赛事;城市形象;文化;宣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