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叶诗文 带着平常心 继续享受游泳
2019-12-04 01:42: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用“涅槃重生”来总结叶诗文的2019年或许是最合适的词语。从清华求学归来,叶诗文身上多了些“书卷气”,更多了些“轻松劲”。从今年3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强势回归后,叶诗文再也没有停下自己享受游泳的脚步。光州世锦赛,她“出人意料”地摘下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两枚银牌,再次证明自己在国际赛场上仍占有一席之地。这一整年的亮眼表现,也让她对明年的东京之行有了更多期待。

  翻开叶诗文的社交账号,在进入冬训以来,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减肥”。这里的减肥可不同于花季少女爱美的“减肥”。为了在东京主攻女子400米混合泳,叶诗文今年冬训的头等大事就是减脂增肌。心态放松的叶诗文还为广大泳迷科普了一番减肥的目的。作为游泳运动员,身体内贮存的糖原是游泳时的动力源泉,这些糖原贮存在骨骼肌、肝脏、血液中,脂肪不仅无法提供能量,反而增加了前进的负担。这条专业的讲解还得到了短跑名将张培萌的点赞。调整饮食结构、严格控制饭量、加强陆上有氧训练,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训练,叶诗文涨了3公斤肌肉,体脂率也降到了20%以下。

  400米混合泳是所有游泳项目中最考验运动员综合素质的一项,技术与体能的双重考验往往让不少运动员“望而生畏”,但如今的叶诗文却早已是淡然处之。头顶伦敦奥运会200米混合泳、400混合泳两项奥运冠军头衔的叶诗文在偌大的训练馆里却显得格外低调,究其原因,心态的变化无疑是关键。从校园回到运动队,叶诗文无比珍惜每一天的训练生活,即便是一天的水下训练量达到1.5万米以上,她也能积极地面对。

  纵观世界泳坛,匈牙利“铁娘子”霍苏是叶诗文的最大竞争对手。身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金牌获得者,霍苏也渴望在东京力争卫冕。两人尽管私交甚笃,但上了赛场便是对手。到明年,1989年出生的霍苏将年满31岁,这对游泳运动员来说已是高龄,一向在国际赛场上大包大揽的霍苏也注定要做出取舍,把大部分精力花在混合泳上。

  不过,年龄恰恰是叶诗文的优势,因此她把自己的训练重点放在了更加需要体能支撑的400米混合泳,如果体能分配得当,状态调整好,想要战胜霍苏并非不可能。展望东京,叶诗文十分淡然,她期待自己能在400米混合泳上游进4分30秒,在200米混合泳上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2分07秒57)。

标签:叶诗文;混合泳;国际赛场;东京;游泳冠军赛;减肥;书卷气;游泳;世锦赛;涅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