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排超两强世俱赛场露短板
展望东京 中国女排奥运之路任重道远
2019-12-09 07:09: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余敏刚

  2019女排世俱杯终于落下帷幕,但对两支参赛的中国俱乐部来说,此次世俱杯无疑是一次遗憾之旅。无论是赛前抱以厚望的天津女排还是曾今的世俱杯铜牌得主恒大女排,均未进入四强,最终以最后两名收尾。

  为了在世俱杯上打出好成绩,无论天津还是广东,都临时引进了新援,然而两队的实力面对国际高水平俱乐部球队依旧力不从心。在世俱杯的参赛阵容方面,天津女排有参加了世界杯的朱婷、袁心玥、李盈莹、姚迪、王媛媛,广东女排也有郑益昕、林莉、杨涵玉,同时广东队还引进了另一名国手杜清清和二传新星梅笑寒。

  但无论人员看起来多么充盈,在与顶级球队交手时很难发挥出自身实力,与联赛中的表现相比相差甚远,与高手对阵才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凸显了国内联赛水平不足的问题。发球没有攻击性、仅靠摸爬滚打没有拦网的防守、进攻无力没有一锤定音的核心、接发球的短板瞬间会让对方高速度的发球冲溃……

  从成绩来看,参加本届女排世俱杯的8支球队实力大致可以分为两个层次:前4名球队和后4名球队。在小组赛后,8支球队就已经分成2个阵营,即2支意大利球队和2支土耳其球队为第一阵营,其他2个国家的俱乐部球队为第二阵营。因此可以说,在女排俱乐部层面,欧洲的整体水平是最高的,两场半决赛、决赛以及争夺第3名的比赛都是意大利和土耳其俱乐部的对决。

  中国女排的战绩,掩盖了排超联赛水平的不足。这次名次上的差距也促使中国排球人必须正视联赛水平的差距,一方面是球员能力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是俱乐部对于国外球队也缺乏了解,对国际上的技术战术缺乏认识。

  这不禁让人想起,郎平曾直言不讳点出中国排球联赛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我们一些球员在关键的时候显得急急忙忙,这需要很多比赛来积累、沉淀。我们不能关起门来觉得中国联赛多么多么好,其实很多队员一拿到国际上,差距就非常大。”

  此次参赛的各国精英,其中不少人都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上与中国女排相遇。关注这次世俱杯的较量,也让人个更加直观的了解到,朱婷过去在职业赛场取得的优异成绩有多难,中国女排能从杀出血路有多难,明年东京奥运会上将要面对诸强挑战的中国女排更是“南上加南”。


标签:世俱杯;俱乐部;天津女排;球队;中国女排;恒大女排;联赛水平;铜牌得主;阵营;差距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