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植入独一无二的“芯片”的宝马出现了
提前举行的比赛 马匹成亮点
2019-12-09 07:09: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梅宜寒 通讯员 郭晓炜

  与其它赛事相比,马术比赛赛前还需要验马,那这项被称作“提前进行的马术比赛”,大家了解多少?众所周知,马术是人马结合的运动,比赛中必须以马为主,重视马的福利。作为马术比赛必经程序,验马环节的通过与否直接决定了运动员能否参加比赛。

  “我们验马主要是对马的身份和健康做一个检验。”负责本次验马的裁判员,同时也是本次赛事的总裁判长怀佩炘说:“验马不仅是对马负责,也是对参赛的运动员负责。”

  具体如何验马呢?首先,要确定赛马的身份信息。赛马的颈部通常都植入高科技生物芯片。这个芯片肉眼是看不见的,但通过手机大小的扫描仪一扫,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匹马的详细信息,包括出生时间、出生地、品种和检疫情况等,可以说是马的“身份证”或者“护照”。那如果芯片失效或者未植入芯片能否参加比赛呢?这时候,马的实体护照就派上用场了,裁判会根据护照上的信息确定马的身份。

  身份明确后,兽医和裁判就要对赛马的健康状况做检查。骑手通常会在一条约20米长、不打滑的跑道上,牵着赛马,做停止、慢步、快步和转弯四个动作。兽医和裁判通过观察马的形态来判断赛马是否健康及能否参加比赛。“我们主要还是观察有没有跛脚和流血的情况,以往比赛很多马就止步在验马这个环节。”总裁判长怀佩炘说。

  经过两个小时的检验,在本次前来参赛的120匹马中,只有1匹没有通过马检被取消比赛资格。

标签:马术比赛;比赛;赛马;赛事;运动员;环节;护照;裁判长;福利;兽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