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接触国跳6年,刚学2个月就拿省级比赛金牌,今年又成为浙江本土“第一人”
临海“小学霸”渴望“跳”出国门
2019-12-11 07:41:2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在衢州落幕后,临海市台州学院附中初二学生陈奕帆成了学校里的“小明星”——她在智运会上夺得国际跳棋100格少年女子个人铜牌。这是我省本土培养运动员,在智运会该项目上收获的最好成绩。

  陈奕帆今年13岁,不仅在国际跳棋上表现出色,还是“学霸”,学习成绩稳固班级前十。7年的国跳经历,让小姑娘学会规划自我,她说,自己在学业上的目标是考进心目中的重点高中;在国跳上的目标,是能在亚锦赛甚至世锦赛的舞台上,为国争光。

  学习两个月就拿金牌

  展现国跳天赋

  说起陈奕帆的国跳启蒙,要追溯到小学一年级。“当时就读于路桥街道实验小学,学校里开设兴趣班,班主任蒋老师推荐她报名国跳。”爸爸陈勇说。

  谁曾想,学习了2个月左右,陈奕帆就去参加了2013年浙江省少年儿童国际跳棋锦标赛,并一举夺得64格8岁组第一名。此后,她还获得2014年浙江省国际跳棋等级赛100格11岁组第一名、2015年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第三名等不少省级、国家级比赛优秀荣誉。

  凭借出色的成绩,陈奕帆于2016年入选浙江国际跳棋集训队,备战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期间,她每年寒暑假都跟随省队进行为期7-15天的集训,不仅有外籍老师进行强化训练,也参加了不少全国性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省队的培养和她自己的努力下,去年,陈奕帆在省首届智力运动会上收获100格少年女子金牌,今年又摘得全国智力运动会的铜牌,小姑娘未来可期。

  过去7年里,陈奕帆既要保证学业,又要兼顾国跳。当同龄孩子放学回家可以玩耍时,她在研究国跳习题册;当别的孩子周末放松时,她在线上国跳课。

  “不觉得辛苦,因为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陈奕帆说,“我的目标是在省运会上拿金牌,在下一届全国智运会上成绩更进一步。我还希望能参加亚锦赛甚至世锦赛,为国争光。”

  年年得“三好学生”

  梦想考进浙大

  陈奕帆说,国际跳棋让她变得耐心细致,也变得目光长远、学会规划。“我希望在国跳上取得更好成绩,也要兼顾学习。”对此,陈奕帆把从国跳中培养出的好品质,也带到了课堂上、生活中。

  “她是一个很自觉的女孩子,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交给她的任务都能保质保量完成。”班主任王老师说,出于比赛需要,陈奕帆有时会一连几天不能到校上课,但每次比赛结束后,她都会主动找到老师,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这孩子,真的很让人省心。”

  付出总会有收获。陈奕帆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从上小学以来,年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她说,自己中考的目标肯定能实现的,终极目标是考进浙江大学,但不论走到哪里,学习国际跳棋这件事,永远都不会放下。“因为还有世锦赛的目标,等着我去实现。”

  

标签:陈奕;国际跳棋;智力运动会;少年女子;运会;收获;成绩;金牌;铜牌;培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