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阿里体育推变革性运动消费 联手浙江篮协启动信用篮球项目
2019-12-21 14:01: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莫黄娴

图片1.png

  阴冷雨天,沸腾篮球。12月21日正值“国际篮球日”,几场由素人球员挑战《这就是灌篮2》明星球手的比赛在位于杭州九堡的阿里体育中心轮番开打,掀起一场篮球风暴。就在赛前,由浙江省篮协和阿里体育联手打造的“信用篮球”项目正式启动。

  今年,浙江省体育局积极落实推动体育设施数字化建设,而为了进一步坐实“数字浙江”一号工程战略在体育领域的落地发展,浙江省篮协也发布《关于在全省推广“信用篮球”项目的通知》,与阿里体育合作启动信用篮球项目。

  根据高德搜索结果,目前杭州城有篮球场馆约160个,其中非政府学校相关场地将近70个。这些篮球场馆中,郑武冠领、柒号主场、硬核公园、酷迅体育、西派健身、宏优体育等6家运营商旗下的32个场馆首批入驻信用篮球项目。据浙江省篮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志刚介绍,这32家场馆目前平均每天服务200人次,散客占比15%-20%,在加入信用篮球项目后,由于可以向运动人群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给用户更多选择空间,预计散客占比预计将提升到35%左右。

图片2.png

  加入信用篮球项目的场馆,在付费方式上与传统篮球馆发生了根本性改变,除了借用支付宝的当面付能力开通免密支付,用户可以享受先打球后付费的便利之外,以往按次付费的方式,也将变革性地改为按时计算费用。以阿里体育中心内的郑武篮球馆为例,30分钟为最小计费单位,也就是说,球友原来想打2小时的球,但因为临时有时,打了1个半小时就散场了,那只需要在离场后被自动扣除1个半小时的费用。

  信用篮球项目不仅改变了传统的付费方式,而且通过同期在支付宝上线的橙狮悦动订场小程序为篮球爱好者找场馆提供了便利。曾被喻为杭州第一高中生球员、现为郑武冠领负责人的庄全说:“从打球的人转型到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我很了解这个行业的痛点,就是用户和运营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前我们不知道附近还有哪些球馆是可以用的,只能去那些本来熟悉的场馆试运气,但现在在橙狮悦动小程序里随时可以看场地,然后先享后付,而且是支付宝扫码进出场,想打几分钟就打几分钟,用户和场馆运营商之间就建立了一个互相信任、非常平等的关系。”

微信截图_20191221220211.png

  据阿里体育副总裁穆旸介绍,信用篮球项目之于用户来说是便利化,之于加盟场馆来说则是标准化——通过软硬件和信息系统的标准化,对篮球用户行为进行高效分析和管理,有效降低篮球场地空场时段,精准识别用户打球行为,挖掘更多散客价值,提升篮球数字化、标准化能力。据悉,信用篮球项目未来还将逐步支持线上约球、智能影像捕捉、运动排行榜等升级体验。

  信用篮球项目启动当天,整个阿里体育中心从早嗨到晚。通过橙狮悦动及硬核公园、柒号主场、郑武冠领等线下渠道报名的共计126位选手,经过2轮选拔,最终17人进入到当天下午的有球必IN篮球挑战赛,挑战《这就是灌篮2》的明星选手郭健、曹芳、张梓祎、刘毅。中国男篮国手孙铭徽也来到现场为选手们加油助威,他的梦京体育铭徽篮球公园未来也将加入信用篮球项目。而在上午,150组家庭参加了2019IN战杭州全能挑战赛,与世界游泳冠军吴鹏,世界赛艇冠军徐东香等明星运动员同场竞技,妙趣横生的场面层出不穷。天猫魔屏、考拉、迪卡侬、佳能、德龙、兰芳园等几个科技、运动、食品品牌也亮相现场为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便利和欢乐。穆旸透露,阿里体育中心未来每年年末都将举办这一鼓励趣味运动、全家参与的运动会,力争办成杭州的保留大型亲子活动。

图片5.png

  入冬以来,杭州城运动热度有增无减。阿里体育中心内篮球、羽毛球等场馆客流量有明显提升,而包含三十余款游戏的AR体感互动科技体育玩乐园(VS park)自12月以来,日均客流量比前几个月平均数值增加了20%。穆旸表示,秉承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愿景,阿里体育希望用互联网的力量重塑运动的快乐,点燃全民体育热情,而发生在冬季阿里体育中心的热闹场面,正在让愿景慢慢变成实景。

标签:篮球;阿里;信用;体育中心;浙江省;体育;场馆;杭州;信用篮球;郑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