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只有两百余人的小学,走出一支王牌啦啦操队
2019-12-24 06:31: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好,今天的训练就到这里结束,大家注意穿好衣服再出去。”随着教练的声音小去,16名小学生陆续走出舞蹈教室,结束了一天的学习、训练任务。这样的场景对于杭州市富阳区灵桥镇中心小学新桥校区来说,是每天的必修课。

  上周末,2019年浙江省少年儿童啦啦操、体育舞蹈比赛在黄龙体育中心落幕,来自该校的啦啦操队收获了儿童组花球舞蹈啦啦操规定动作一等奖。该校体育老师兼任啦操队教练盛幼鹏说:“很幸运,我们当初只是抱着学习、开眼界的目的来的,却意外‘唱了主角’。”

  能在省级赛场上取得如此荣誉,盛幼鹏心中着实有些澎湃,她深知这个一等奖的分量。“挺不容易的,孩子们能在舞台上发挥出最好水平,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盛幼鹏告诉记者,学校一共只有240余名学生,其中超过8成是外来务工子女——选材范围有限,训练器材难以满足,整个队伍算上自荐也不过17人。

  “我们学校的硬件或许都算不上中等,塑胶操场今年才开始动工,去年啦啦操队才获批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舞蹈教室——在普通教室墙上装了镜子,地面简单垫了一层海绵,仅此而已。”盛幼鹏直言,即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啦啦操队的孩子仍然接连拿下了富阳区的好几项啦啦操奖项。

  盛幼鹏介绍,学校的啦啦操队是2017年9月成立,目的是为了“应付”当时区里的一次比赛。“我大学念的是健美操专业,所以就被拉去当’壮丁‘,练一支队伍出来。”可能在外行人看来啦啦操和健美操差不多,内行人才知道里面的区别,“手位动作、手形变化根本不同,我对啦啦操本身也都是一知半解。”

  怎么办?只能靠自学。当时,富阳区举行了一次啦啦操的培训,盛幼鹏得知后赶紧前往学习。“不仅要在培训时认真听,回家后还要反复观看视频、学习动作,在学会后才能教给孩子们。”盛幼鹏笑着表示,当时为了学好啦啦操,掉了不少的头发。好在当时经过两个月的拉练,孩子们在那场比赛中拿下银奖,不论是对教练还是队员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

  “我们的孩子能吃苦,坚信笨鸟先飞,总会有好的结果。”盛幼鹏说,目前队伍里的孩子每天要比普通学生早到校一个多小时,晚上还要加练,每个周末至少会额外拿出半天的时间来练习,可即便训练这么苦,大家还是非常积极,仍然有不少学生想要加入到支队伍中来。

  但这支草根啦啦操队其实也面临着不小的难题。“首先是硬件方面的欠缺;其次,因为选材范围小,队员们的身高差距大,这对于舞蹈的美观性来说影响是很大的;还有就是因为大部分学生的父母是外来务工,学生的流动性很大,可能刚练出点成果来就要转学离开了。”盛幼鹏直言,这些都是客观上的问题,她能做的也只是尽己所能,能给这些孩子一技傍身,让他们在未来有个更好的出路。

  至于以后,盛幼鹏没想更多,只是想做好眼前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让更多孩子能够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对我来说这样就够了。”

标签:舞蹈教室;教练;孩子;训练任务;中心小学;杭州市;灵桥镇;校区;必修课;学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