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余杭球场上演“生死时速” 球友心肺复苏冷静施救
2019-12-20 03:00:01 来源:体坛报

  日前,杭州市余杭区一位球友跪地心肺复苏救人的消息,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流传。徐钦炜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博士,1年多前,他来到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工作,踢球是他最喜爱的运动。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徐钦炜仍心有余悸,“当时正和大家一起踢球,对方守门员在追赶球的时候突然滑倒在地动弹不得。过去一看,才发现他睁大着眼睛,怎么叫他、拍他都没反应,甚至连胸口的起伏都没有了。”

  事发突然,徐钦炜猛然想起之前参加过线上培训,学过心肺复苏技巧。于是,他马上跪在地上,给倒地的球友做起了心肺复苏。

  一下、两下、三下……十来下后,倒地的球友从嗓子眼呼出了一口气。“醒过来了!醒过来了!”虽然伤者仍无法正常说话,但是呼吸的恢复让徐钦炜悬着的心稍稍落了地。大约10分钟左右,救护车及时到达。看到伤者恢复了言语能力,并被安全送上了救护车,徐钦炜这才长松了一口气。

  “后来听现场球友说,他可能是反戴了护目镜,向后倒地的时候磕到了后脑勺造成脑震荡。”对于这次救人行为,徐钦炜表示,自己本科阶段就是红十字会成员,同时也是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是自己应该做的。

  医学科学研究表明,人一旦心跳呼吸骤停,在“黄金救命时间4-6分钟”,及时采取有效急救手段,能大大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余杭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瑗表示,这次事件充分表明心肺复苏在救治时的实用性,呼吁更多的人学习相关急救知识,保障运动安全。

标签:心肺;余杭区;复苏;新加坡南洋;杭州市;朋友圈;理工;微信;救人;管委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