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雾霾来袭 小心“中招”
专家提醒:减少外出,三类人群应重点防护
2019-12-18 06:32:47 来源:体坛报

  近几日,杭州的天气好像变成了一个“老花眼”。清晨打开窗户,雾蒙蒙一片;哪怕出太阳,也仿佛打了“马赛克”,模糊不清。

  特别是12月16日,一场大雾突袭杭城。主城区、钱塘新区、萧山、余杭和临安都是大雾弥漫,最低能见度只有50米左右,导致多个高速入口关闭。以上区域也都早早地发布了大雾黄色或橙色预警信号。

  空气污染会刺激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杭州市内各大医院呼吸道感染、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就诊率、入院率都有所上升。专家提醒:市民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办公室、健身房等室内场所,建议配置空气净化器。

  雾霾个子小危害大

  “雾霾会危害到人体自由基功能,加速人体衰老。”专家介绍,由于雾霾对人体“自由基清除系统”的损害,造成人体内有毒物质过度堆积,它们通过氧化作用攻击生命大分子物质,导致这些组织细胞内DNA、蛋白质、脂膜的损伤,从而诱导细胞凋亡,加速机体老化。

  雾霾天气,风力小,空气流动缓慢,空气中细菌、病毒等有害气体会比平时要多,易导致传染病扩散和多种疾病发生。城市中空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加重了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物质的毒性,极易危害人体健康,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多以咳嗽、打喷嚏、流鼻涕为主要症状;雾霾天中的可吸入颗粒、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是诱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因素。同时,冬季寒冷多雾,气压较低,易出现缺氧、缺血,引起冠状血管痉挛,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雾霾天更易诱发心理抑郁。持续大雾天对人的心理和身体都有影响,从心理上说,大雾天会给人造成沉闷、压抑的感受,会刺激或者加剧心理抑郁的状态。此外,由于雾天光线较弱导致的低气压,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

  根据轻重程度灵活应对

  专家指出,霾污染防护的重点人群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儿童、老人、孕妇等敏感人群;第二类为心肺疾病患者,如患有冠心病、心力衰竭、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人;第三类为长期在户外作业的人员,如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

  市民应关注气象环境部门的空气质量预报,根据空气质量和霾预报情况安排出行。对于一般人群,轻度霾天气时应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儿童、老人、孕妇及心肺疾病患者等应当减少外出及户外运动,多在室内运动或调整锻炼时间,尽量避免霾污染高峰时段外出锻炼。

  出现中度霾天气时,一般人群应减少户外活动,避免户外锻炼;外出时可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儿童、老人、孕妇及心肺疾病患者等应当避免外出及户外运动。

  如果出现重度霾天气,公众应采取更多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必须外出时需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外出回来及时清洗面部、鼻腔及裸露的皮肤。儿童、老人、孕妇及心肺疾病患者等应当留在室内;户外作业人员要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上述重点人群在回家后,要及时更换衣物、清洗面部、鼻腔及裸露的皮肤。

  在重污染天气时,市民应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家庭开启空气净化器,室内打扫采用湿式清洁方式。幼儿园、中小学校、办公室、健身房所等室内场所,建议配置空气净化器。

标签:雾霾;天气;大雾;疾病患者;户外;老花眼;心肺;空气净化器;孕妇;人群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