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开启冬训射程期待今冬蜕变
2019-12-26 02:57: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12月18日,在结束了一周的军训之后,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的各运动队正式进入了冬训节奏。用军训开启一年的冬训,已经成了传统。仪式感更足了,训练任务也更重了,纪律严明的军人生活预示着接下来的冬训将是一段艰苦的“射程”。

  因人制宜、因项改变,体能训练更有针对性

  上午8点,射击队的运动员们取好枪,开始一天的训练。步枪三姿项目是冬天最冷的项目,在半露天的训练场地,寒风刺骨,但队员们还得穿上那件又重又冷的射击服。射击又是一个非常安静的项目,一个空枪预习就需要一个小时。不动,就更冷了。半天训练结束,有的队员经常手指冻得通红。领队们想了一个办法,用很大的帘子隔出一小块训练场地,让空调的暖气不至于流失太快。事实上,这点暖气只是杯水车薪。

  上午的训练仍旧是常规的专项训练课,射击队领队方炎辉说:“冬训一是抓体能、二是抓基础。”结束了一年的比赛,不管是队伍还是队员,都拥有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时间,一些在比赛中发现的问题,现在有了比较充裕的时间去调整。方炎辉还举了一个例子:“步枪立射中,有几种托枪姿势,如果要改姿势,冬训就是比较合适的时机。”

  射击馆外,飘起了细细雨丝,小轮车队正在体能房里进行训练,男队员腹肌、背肌、高翻、深蹲、后勾腿、引体向上,每个项目6组,6个项目下来,一般队员们都气喘吁吁了。更何况,每个队员还要根据年龄、能力、性别不同,负重几十公斤。在这里,还有一个陌生的身影正在不停的观察、记录。原来,是从省皮划艇队专程前来指导体能训练的教练裘赛荣。皮划艇是一个对体能要求很高的项目,所以他们在体能训练方面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省小轮车队主教练杨云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今年的冬训更有效率、也更有针对性。

  走进场地自行车馆里,温度高得有些不像寒冬季节,队员们都穿着短袖短裤训练,十几台崭新的功率车一字排开。原来,今年自行车馆可谓“鸟枪换炮”迎来了大升级,装上了地暖、更新了地板。主教练岳安元开玩笑地说:“今年我们场馆都升级了,训练量也要‘升级’。”一周3次体能训练雷打不动,每周还有2次长距离骑行,每次150公里。“今年冬天,我们的训练强度基本达到了90%。”上午的专项训练中,他给队员制定的任务是8个5公里骑行,每一圈必须冲进17秒,如果是短距离项目组,这个速度还会更快。每周一次会议,每天训练后总结,岳安元说:“冬训不仅要练,更要讲究怎么练。”

  数字化、智慧化,体能训练更科学

  作为省体育局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典型代表,在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事无巨细,都可以在钉钉上实现,体能训练也不例外。

  今年7月,体能训练课程预约模式正式在钉钉上线。打开钉钉,就能看到接下来几天会有什么样的体能课程,如果觉得有需要,直接点击报名即可。12月16日,浙江体科所科研人员毛旭江就发布了一堂核心肌群体能课。钉钉刚一提醒,就有十几位运动员报名。除此之外,每个项目教练还能根据自己项目的需求,预约更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课。一堂课1个小时,截至目前,通过钉钉预约来上体能课的运动员已经达到1171人次,其中线下报名511人次,教练预约423人次。

  当天下午2点,是射箭队教练预约的专项体能训练课,毛旭江说:“射箭项目注重背肌训练,而且更加注重稳定性,所以在体能训练时我们也会根据这个特点设置锻炼的方式。”射箭队教练彭志鸿说:“每个项目对体能的要求都不一样,我们的女队员拉开弓最长能保持1分半不动,对稳定性的要求更高。”

  在大量的体能训练课背后,是大数据的支撑。比如,自行车的队员在经过半年训练后,体脂率、力量、速度等都有了什么样的变化,毛旭江正是根据这些数据,制定出更加符合每个项目、每位运动员的锻炼方式。

  冬训是一年中储备体能的关键时期,更是磨练意志的绝佳机会,无论是对来年赛事的备战,还是对新一轮目标的冲刺,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虽然,目前留在省队的队员都没有备战奥运会的任务,但是想要在赛场上取得成绩,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所有人都铆足了劲,他们期待经过一个冬天的磨练,能够像雄鹰一样,振翅高飞。

标签:体能;冬训;训练;射击;射箭;队员;自行车运动;针对性;军训;训练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