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浦江山里娃成“黑马”,踢出一支冠军队
2019-12-26 08:10:4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斌 记者 洪漩

  近日,2019年金华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落下帷幕。一支由浦江山里娃组成的足球队一路过关斩将,突出重围,夺得3金2银的好成绩。

  这些孩子来自于浦江县金融希望小学,这是一所坐落于浦江白岩山脚的山区小学,全校仅有368名学生。此次比赛派出了男甲、女甲、男乙、女乙、丙组5支队伍,60余人,与来自全市的足球小将们同场竞技,在赛场上实现自己的足球梦。

  足球队占全校学生六分之一

  几乎每个清晨,当其他学子刚刚从梦想中醒来,足球队的孩子们早已奔跑在赛场上,开始了早训;到了傍晚,别的孩子背着书包各自回家时,队员们身披夕阳,跟着教练提升足球技能;哪怕到了夜间,依然可以看到忙完功课的孩子们在夜光球场上对抗的身影。

  “哪怕教练不在身边,训练也依然很自觉,这些孩子们太拼了!”就连其他任课老师经过足球场时都忍不住会感慨一句。

  学校唯一的足球教练吕建伟告诉记者,2016年,黄龙足球种子计划“播种”进浦江县金融希望小学。自己也因此来到这所山区小学任教,与这群山里娃朝夕相处,并帮助球队一步步成长壮大。“如今,校足球队一共60余人,占据全校学生的六分之一。”

  “我刚来的时候,这里的场地设施、硬件条件都已经相对完善,也有着训练梯队。于是,在此基础上,我发挥专长优势,为孩子们搭建起更完善的训练计划。”很快,凭借专业严苛的选才办法、科学系统的训练方法以及扎实敬业的足球教练“三合一”终于让这所山村小学的足球队快速成长,整体足球实力直线上升。

  吕建伟觉得,虽然在选材上与城里的学校相比并不占优势,但这群山里娃娃们特有的那份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性格难能可贵。很快,飞速成长起来的队伍便在浦江范围内的比赛上踢出了名气,逐渐又在市级比赛上闯出一片天地,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

  就在今年11月,校队包揽了2019浦江县校园足球联赛男女双冠军。12月,参加金华市校园足球五个组别赛事一举拿下3金2银。值得一提的是,队里11岁的宋景治同学还在今年暑假入选了浙江省校园足球最佳阵容20强,受到了不少球探的关注。

  校园角落足球氛围浓厚

  走进浦江县金融希望小学,你会发现,校队之所以能有如此成绩,背后完善的硬件保障和浓厚的足球氛围功不可没。

  早在2014年,学校便力推足球作为校园特色,始终坚持“以球立校,以球育人”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人人一只足球,班班两只球队,月月都有活动”,把校园足球融入了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甚至每个跨进浦江县金融希望小学的新生,收到的第一件来自校方的礼物,便是一个崭新的足球。

  学校足球文化氛围的营造上可谓“花样百出”。校园足球文化艺术节上除了足球竞赛外,还让孩子们成立校足球记者团,走进比赛场地进行采访;组织球队队徽设计比赛、开展“校园足球征文”“足球摄影展”“足球绘画比赛”等活动,让每一名同学都有机会参与其中,展示自我。

  对于足球队火热的氛围,校长陈国伟依然很冷静——不是每个练过足球的孩子都有机会走上职业道路,倘若文化水平不高,未来出路将会变得非常狭窄,“学校提供‘知识支持’,极大解决了球员、家长的后顾之忧,这才是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发展方向。”

标签:足球队;足球;校园足球;全校学生;金华市;浦江县;希望小学;孩子;足球氛围;中小学校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