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回眸2019,绍兴体育亮点纷呈
2020-01-03 07:46:25 来源:体坛报

  2019年,绍兴市体育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的发展主题和“融杭联甬接沪”战略,积极发挥体育职能,以举办高水平品牌赛事为引领,努力提升全市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为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贡献体育力量。

  水陆国际双马同频共振

  10月13日至20日,绍兴市举办2019国际划联皮划艇马拉松世界锦标赛暨亚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跨级合办,是该项目最高规格的国际性赛事,定位为“最有水乡味的皮划艇马拉松赛”。11月10日,2019喜临门绍兴国际马拉松赛开跑,来自全世界68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0名跑者参赛。本届越马男女全程马拉松成绩均破赛会纪录,赛事通过央视直播,美誉度、关注度屡创新高,本届越马参赛国家和地区数量居全国马拉松第三位,马拉松第三方评估机构42旅网给予9.3的高分,位列全国三甲。

  女排世俱杯聚焦绍兴

  2019年第13届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在绍兴市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8支顶尖俱乐部队参赛,新华社、央视体育频道、人民日报等国内权威媒体全程来绍采访报道。

  绍兴与2019女排世俱杯在百度搜索栏一共产生了超过624万条结果,世俱杯期间还举办了以“新时代、新体育、新梦想”为主题的世界女子排球运动发展潮流圆桌论坛。

  杭州亚运会项目

  杭外最多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办赛城市,绍兴将是除杭州之外承办亚运会项目最多的城市,其中市奥体中心体育馆将承办篮球项目;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将承办排球项目;棒(垒)球及攀岩项目也已确定落户绍兴。

  市运会打造本土体育盛宴

  2019年市运会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上虞区人民政府承办,将市民运动会与全市青少年运动会合办,为全市人民献上一场高品质的体育和文化盛宴,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绍兴市第九届运动会暨第二届市民运动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于10月12日和10月22日举行,浙江电视台对开幕式进行直播。

  绍兴健儿世界大赛成绩斐然

  2019年度,绍兴运动员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中成绩突出:谢震业先以20秒33的成绩夺得第23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200米跑冠军,后又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200米决赛中以19秒88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潘旦旦获赛艇世界杯获女子2000米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何峻毅获世界游泳冠军系列赛(广州站)男女混合4x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郑怡钗获射箭世界杯(土耳其站)女子反曲弓个人金牌;王椋瑶在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跳台滑草比赛上取得好成绩,实现浙江省在冬季项目全运会上本土运动员奖牌零的突破。

  今年绍兴籍运动员获世界级金牌4人次、银牌1人次;亚洲级金牌2人次;全国级比赛金牌45枚,银牌32枚,铜牌27枚;组队参加省锦标赛,获省级金牌56枚、银牌60枚、铜牌94枚。绍兴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共取得8金9银4铜。

  品牌赛事赋能绍兴城市国际化

  2019年度,以“水陆国际双马”和女排俱乐部世界锦标赛为龙头,全市举办国际性赛事21项、全国性赛事60项、省级赛事43项。成功举办CBA季后赛浙江广厦主场(诸暨),环法自行车挑战赛诸暨站、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嵊州)、绍兴(上虞)曹娥江马拉松、世界名校赛艇赛(上虞)、全球华人羽毛球赛(市直)、U21亚大荷球锦标赛(市直)、全国第二届气排球公开赛(市直)等重大国际全国性赛事。绍兴申报的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等7项赛事成功入选《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2019年)》。

  体育产业发展

  势头迅猛

  在中国第五届sportin颁奖大会上,绍兴市再度荣获2019年度最佳体育投资奖。全市成立了绍兴市体育产业协会,为体育企业搭建平台。12个项目入选全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项目库,获得补助资金740万元。市奥体中心运营有了新突破,2019年共承办赛事59场,接待健身人员71万人次以上,承办会展等大型活动23场,参会人员超过20万人次,经营收入同比增长98%,利润同比增长68%,带动相关产业超2亿元,为赛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体育小镇建设

  成效明显

  柯桥区东方山水乐园等三个项目评为全省运动休闲优秀项目,柯岩酷玩小镇入选全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被评为中国最佳运动休闲小镇。上虞区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打造e游小镇。新昌县万丰航空小镇占地2500亩,该小镇已列入国家级空中游览基地、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目前正式开始向社会开放。

  公共体育设施

  全省领先

  浙江省体育局《2019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大数据发布》数据显示,绍兴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8平方米,同比增加17.6%,人均场地面积位列全省第一。探索智慧体育发展,在全省率先完成10484个场地的定位、照片、管理员、电话等信息录入,届时民众通过“浙里办”APP就能轻松完成查找附近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线上预定和支付等功能,有效解决了“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难题。

  市体校建校

  40周年继往开来

  市体校建校40年来,为绍兴市竞技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培养和输送了孟关良、徐东香、汪海波、朱娟红、王宏伟、范雪飞、王铁鑫、蒋梦菲、陈嵘、裘赛荣、陆敏佳、谢震业、商科元、吴卿风、何峻毅、余浩楠、王岳丰、陈红丹等一大批优秀选手,并连续四轮创建成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中专教学特色鲜明,为绍兴市培养了一千余名优秀的中小学体育教师。

标签:绍兴;绍兴市;体育;品牌赛事;世俱杯;小镇;亚运会;体育产业;上虞;4 x 100米自由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