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打球60年,古稀之龄拿下全国亚军
台州硬核“乒乓奶奶”:打到80岁不是梦
2020-01-13 13:27:0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丽

1.png

  日前,来自台州的许莲杏刚和其他三位球友一起征战2019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总决赛,并取得了70岁以上组女子团体第二名的。一见面,今年已经72岁的许莲杏就拿出这趟郑州之行的战利品:“你看,这是参赛证、奖状、奖杯、号码牌……”

  作为全国业余乒友最高赛事,今年是总决赛第一次设立70岁以上年龄组。“年初我看到有设这个分组时,就想报名。”许莲杏表示。

  要想参加全国赛,必须在前16个分站上获得前三的成绩,才有资格报名。所以4月份开始,她就飞往广州参加分站赛,并以团体第一的成绩拿到了总决赛的入场券。

  虽说同组选手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年纪最大也有79岁,但这次比赛的精彩程度却毫不逊色。凭借正反胶等多种打法均衡利用,最终许莲杏和队友们捧回了亚军奖杯。正如比赛口号“陪国乒,战东京”,比赛中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国家队选手亲临现场与大家交流。往日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国手、教练就在身边,切磋球技,亲切交流。“他们和电视上看起来没多大变化,主要是现场氛围特别好,大伙儿欢呼、鼓掌、互动,让人热血沸腾。”

  许莲杏说,她和乒乓球的渊源可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因为从小身形灵巧,我曾经还是台州市队的一员呢。”1963年,年仅15岁的她还代表台州参加了浙江省第四届运动会。“当时,我是一千多名运动员里年纪最小的。”那时候,所有参赛的台州队球员共用一件球衣,许莲杏一试,球服盖过膝盖:“最后我穿自己的衣服上场,成了所有运动员里唯一一个穿花衣打球的选手。”

  起初,许莲杏只是小试身手,但扎实的基本功很快让她脱颖而出。“打球时,可以什么都不想,就是一门心思打球。所以那段时间,几乎整天泡球馆。”

  刚开始,做别人陪练,也没想过要出去打比赛。直到有一次,70岁的许莲杏在乒乓球赛50岁组里打出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她才开始去全国各地参赛,并将越来越多的奖牌、奖杯收入囊中。

  “我曾经在比赛中遇到过80多岁的对手,我们赛后还交流了乒乓的技巧。”许莲杏直言,她一定能打到80岁,“乒乓球对抗性小,还能让我们的脑、手、脚得到同步锻炼,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崭新的2020年,她早已摩拳擦掌准备再次出征总决赛了:“我们高龄女球友有个全国群,比赛结束我就准备物色队友啦!新的一年,我还要继续出去比赛游历各地!”

标签:台州;奖杯;决赛;中国乒乓球协会;战利品;女子团体;比赛;参赛;奖状;会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