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捕捉瞬间 他用镜头“刻画”体育艺术人生
2020-01-15 07:32:2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吴熙勤

  出生于1955年,年少时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后曾担任浙江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四系),如今任职省排舞运动协会理事长,还是浙江省体育摄影学会会员。

2.png

  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18年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2017年国际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浏览吴熙勤的朋友圈,你会发现,他总是出没于高手云集的体育赛事,用相机定格下惊险、紧张、充满激情的比赛瞬间。若不熟悉他的人会认为:这莫不是一位体育摄影记者吧?其实不然,运动员出身的吴熙勤实则是一名体育摄影“发烧友”。透过他的作品,你马上就能感受到赛场上的那份紧张、刺激以及精彩纷呈。

  吴熙勤并不局限于体育赛事,他还热衷与摄影好友一起去全国各地采风,一边饱览大好河山一边潜心创作,将最美影像封印在照片里,分享给身边人,悦己愉人。“当我沉浸于拍摄时,那种全神贯注的状态,仿佛到了忘我之境。”他笑着说。

3.png

  缘起年少 一台胶片机为摄影路启蒙

  吴熙勤回忆,自己对画面的敏感源于幼年。“我小时候,有一种那个年代特有的文化现象——露天电影。一到放露天电影时候,家家户户都热热闹闹聚到一起。”彼时,当旁人都关注剧情时,吴熙勤更多的却是留意画面构图、光影运用。“或许就是那个时候,为我日后爱好摄影埋下了种子。”

  少年时代的吴熙勤,在父母的“赞助”下,有了人生第一台胶片相机——SEAGULL(海鸥)135相机。“大约十六七岁的年纪,我还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每次出去比完赛,运动队会抽出闲暇游览当地美景,这时候我就掏出相机给大家拍照了。”吴熙勤依稀记得,虽然当时用的是黑白胶片机,却记录下他和队友们最活泼的青葱岁月。

  “那个阶段,摄影对我而言就是瞎玩,调剂枯燥的训练生活。也没有什么人教我,我就去书店买了一本摄影书,自己翻着琢磨。”吴熙勤回忆,彼时连洗照片的显影水,都是自己提溜着挂盐水的玻璃瓶,从摄影器材店里打来的。“每到周末,我就把自家卫生间布置成暗房,在里面洗印照片,搞得我父亲对我长时间占用厕所都有意见了。”说到这,吴熙勤脸上的笑容简直要溢出来。

  时过境迁,露天电影和胶片机早已成为过去式,就连曾经拍摄过的作品,能被保留下来的也是寥寥。幸运的是,青春里的那份情怀却被完好封存。

4.png

  浑然忘我 挎着相机探索生活之美

  “记得在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工作那些年,我常常要带着小队员们出去比赛,为此我专门买了一个快门速度还行的佳能7D套机,给孩子们拍照。”也是这个阶段,吴熙勤对体育摄影日渐着迷起来,他打定主意,一定要拍出体育人的精气神。

  2015年,退休后的他继续在省排舞运动协会发光发热,而更为宽裕的时间也让他在摄影方面的投入也不知不觉加大了起来。“我在浙江省老年大学报了摄影课,还升级了设备,入手了一个二手的1DX。”

  为了能拍摄到更多运动场上的精彩画面,他常常自费买票到各地观赛,在看台上目不转睛地关注着赛场上的一举一动,咔咔咔地按着快门,那紧张程度简直不亚于运动员。“想要拍摄好照片,不仅需要注意力集中,还要对项目有所了解,懂得预判运动员的下一个动作,这样才能捕捉到更多。”

  吴熙勤告诉记者,那么多体育项目中,篮球是他最关注的。为此,每次CBA联赛,场边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一方面借着比赛,会会老朋友,另一方面,毕竟自己曾是篮球运动员,自然最钟情这个项目,拍起来也更带劲。”

  除了体育摄影,吴熙勤也十分倾心风光拍摄。如今,只要是去外地工作,他都会带上相机,忙里偷闲,抽出时间记录所到之处的美丽风景。同时,他也喜欢和好友们去行摄,“新疆、内蒙、云南、黑龙江……这些地方我都很喜欢,其中,单是新疆我就去了四趟,亲眼目睹祖国的大好河山,那种映入眼帘的震撼,带着洗涤心灵的力量。”

  每年吴熙勤都会挤出时间,背上几十斤重的设备去寻找属于他的诗与远方。对于他来说,尽心玩好摄影,探索生活之美,正是他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方式。

标签:篮球运动员;体育;胶片;摄影;体操运动;运动协会;浙江省;相机;缘起;技术学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