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他们是一线的运动员、教练、科医保障者,是普通的基层体育工作者,也是这场疫情防控中的默默奉献者
宁波体育人战疫群英谱
2020-02-20 06:34:56 来源:体坛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格外漫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宁波市体育系统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位基层员工都始终发扬体育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1.png

  奥运冠军、世界冠军

  出资出力支援一线

  2月10日,奥运冠军石智勇向宁波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感恩宁波培养了我,希望为宁波‘抗疫’尽一份心。我现在正在北京参加国家队集训,最近人不在宁波,但训练之余一直关注疫情防控。这也是我的一份心意,希望用这笔钱为医务工作者添一点防护用品。”

  国家举重队在防控疫情方面管理非常严格,石智勇除了白天高强度训练,晚上做理疗放松之外,空余时间也会通过手机了解各地防控疫情的动态。“原本想买N95口罩和防护服给宁波这边的医院,但现在各地都紧缺,想想还是捐钱吧,请宁波红十字会帮忙买一些,送给医疗部门和医务工作者。”石智勇表示,离东京奥运会不远了,自己训练也非常紧张,还是通过宁波市红十字会帮助落实比较稳妥。

  最终石智勇通过网上转账的形式,把钱转入宁波市红十字会账户。“现在我在北京,不过已经收到了捐赠证书和捐赠票据,这就放心了,可以更加全心全意备战训练了。”

  此外,宁波籍女子撑杆跳高名将李玲也于2月13日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只能用这样的方式尽一点点绵薄之力了。致敬在前线的白衣战士们!祝我们早日取得胜利!”李玲更新了一条微信朋友圈,配图中的她戴着口罩,手持一张纸板,上面写着:“武汉加油!”

  2月8日,亚运会赛艇冠军、宁波市水上运动学校赛艇教练朱自强为河南沁阳市木楼村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牛奶、泡面等物资。“当了志愿者之后,我真切感受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不容易,是他们选择舍小家为大家,才保卫了我们全村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希望这点爱心能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原来,回老家过年的朱自强通过宁波市水上运动学校钉钉群发布的关于号召广大职工到所在村(社区)报到,成为基层联防联控预备力量的信息后,便毫不犹豫前往所在的木楼村“疫”线报到。成为志愿者后,他在村口设卡处,为进村的人员测温登记、劝返外地到本村走亲访友的人员、给进村的车辆消毒、宣传抗疫知识。“我所在的村约4000人,进出村的口子有6个,3个人一班8小时执勤,要守护好全村人的安全,村干部的压力是很大的,但他们始终坚守岗位,持续奋战,既让人心疼也让人敬佩。”朱自强说。

  党员先锋在一线

  守土有责担使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许多普通党员都参与其中,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光添彩。

  翁峥是宁波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一名普通党员,从大年初三开始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哪里需要去哪里。作为宁波市体育局紧急组建防疫宣传组的一员,翁峥与社体科的同事们迅速组建起全市45个区级、乡镇街道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居家健身指导群,动员5618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线指导,分享健身指导视频和文章1161篇。

  积极参与健身指导宣传同时,翁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到宁波东协助值勤,到社区联防联控,动员身边的同志投入到宁波防疫保卫战的志愿阵列中并肩作战。她把两个女儿交给父母照顾并如此教育她们:“去到外婆家也要好好学习,看看钟南山爷爷和李兰娟奶奶,他们的学识不仅让自己受用一生,还能在国家危难时刻救人于水火。妈妈真心希望你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宁波市小球训练中心的职工盛英军因为嗓门大、年纪大、工作热心,被亲切地称为“盛哥”。

  2月2日,市直机关工委正在紧急征招一批充实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盛哥二话不说就报了名,但因年龄的限制,第一轮就被“淘汰”了。后来因为志愿者名额增加,盛哥又第一个站了出来。2月5日下午,盛哥终于如愿站到了高速宁波东出口处参加志愿服务。靠着他的大嗓门和细心的服务,54岁的他与年轻党员并肩战“疫”。

  2月4日,宁波正式出台严格的管控措施,要求居民在家休息,社区成了能否落实这个政策的关键。闲不住的盛哥当天就主动联系居委会,申请报名参加门岗志愿服务。5日下午参加完宁波东志愿执勤后的他,6日上午自带防护装备,一早出现在小区门岗,除了帮助居民测量体温,盛哥还通过他的大嗓门劝导居民少出门,科学防控疫情,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盛哥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不会因为年纪大而退缩,我会一如既往地站好每一班岗,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初在党旗下许下的誓言,与同事们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宁波市体育局的吕红来、崔敏克服家中的困难,主动申请下沉一线,参加鄞州区东效街道横石桥社区仇毕坊的疫情防控。两名同志都是近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虽然岗位变了,但从未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牢记作为党员的初心使命。

  仇毕坊被永达路分割为南北两片,共68套房。这个小区无物业管理,人员以快递员、环卫工、卖场营业员居多,封闭管理十分困难。吕红来、崔敏在耐心细致地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在实践中摸索出“开展一次大排查、筑起一道隔离墙、发放一张通行证、做好一次登记、落实一次暖心服务”“五个一”工作法,切实担负起防控责任。

  吕红来、崔敏一天之内走遍68套房,对实际居住的宁波籍人员和流动人员登记造册,排查出重点人员,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配合施工队成功筑起两道总计700余平方米的钢板墙,杜绝了防控跑冒滴漏隐患;针对复杂的人员进出情况,为需要每日上班保障民生事业的工作人员制作每日进出的特需通行证,为其余家庭制作每两天进出一人次的普通通行证,上面写明每个人的详细信息;仇毕坊现有60岁以上老人30多人,有的卧病在床,有的行动不便。对此,吕红来、崔敏两名同志积极给困难老人送菜送药,有时还会利用休息时间去商店代购物品。

2.png

  劳模精神闪耀

  执教防控两不误

  宁波市水上运动学校的皮划艇主教练谢圣松作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在这场疫情抗击战中又多了一个“身份”——志愿者。

  白天,谢圣松依旧是一名爱岗敬业的皮划艇教练员,他通过视频、语音以线上的形式指导学生居家训练,督促学生完成每天各500次的俯卧撑、立卧撑等四个训练项目,并根据学生上传的训练视频查看跟踪学生的训练效果,使学生在疫情期间依然保持良好的体能和训练,确保备战省运会训练不松劲,更重要的是能让学生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学生还能带动家长一起居家锻炼促进身体健康。

  晚上,谢圣松则持续发挥劳动模范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得知市直机关工委发出紧急征召党员干部协助交通志愿服务的通知时,他二话不说,争先报名。年过50的他前往宁波东高速收费站防控一线进行支援,深夜的高速口虽寒风凛凛,但谢圣松没有丝毫懈怠,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配合交警及医务人员做好下高速人员卫生检查。此外,谢圣松还主动向所在居住地天合社区报到,随时等待接受社区分派的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谢圣松说:“身为省劳动模范,就要无愧于劳模的荣誉,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另一位宁波市劳动模范、奥运冠军石智勇的保障医生李居权则为居家的宁波市民送上了一份礼物——10多个适合居家科学健身的小视频课程。

  大年初三,李居权就放弃春节休假和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带了几十斤重的资料和书籍,提前回到工作岗位。他和他的科学健身宣传团队,专门编制了一系列适合市民居家健身的小视频,通过居家科学健身指导,为老百姓调节心理,加强锻炼,助力疫情防控。

  面向市民开展居家科学指导需要通过拍摄视频实现“点对面”“零基础”的教学目标。为此,他和同事们查阅各类文献资料,向权威体科专家、媒体人咨询,结合自身医务保障的实践经验,制定工作计划。

  针对疫情他选择首先从精神层面切入,让大家放松身心,走出焦虑和对疫情的恐慌心理,体验运动乐趣,并积极投入居家自我健康打造的理念。以工间操、拉伸等基础性锻炼和动作为主,结合居家环境和市民常见的颈椎、腰椎问题,创作《在家别闲着,试试躺着运动》《教你八个动作,提高免疫力》等10多个适合宁波市民居家科学健身的小视频课程,并配以详细的动作讲解和运动员的专业示范,较好地解决网络朋友圈中健身视频“良莠不齐”“满天飞”的问题,更好地保障了市民健身锻炼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安全性。视频在宁波电视台各频道、甬派、甬上等新闻客户端上纷纷转载,迅速走红,累计点击量、观看量已超1500万。

标签:宁波市;疫情防控;宁波;党员干部;视频;疫情;肺炎疫情;志愿者;初心;科学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