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他俩是典型的“体医结合”,一个从事医务工作,一个供职体育部门,都是健康的守护者。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一个在武汉为“大家”,一个在杭州守“小家”,共同奋斗的样子最美。
健康使者,浙鄂牵手比翼双“飞” ——记省体育局干部周剑飞与他在武汉“疫”线的妻子沈新
2020-02-26 05:41:4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1.png

  时至今日,距离省体育局备战办工作人员周剑飞上一次见到妻子沈新,已经整整30天。沈新是浙江医院ICU(一)护士长,也是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重症监护组组长。

  1月27日上午,周剑飞开车送妻子到单位,下午,沈新便坐上了开往武汉的绿皮火车,第二天清晨赶到武汉市肺科医院ICU。疫情防控阻击战,收治重症患者的ICU是一线中的一线。

2.png

  三餐乱时差倒,时间总不够用

  “我是共产党员,我有经验,请求前往武汉。”大年初二晚上10点多接到医院通知,沈新主动请缨。跟她一同前往的,还有29名浙江重症医学科护士。作为一名有着23年ICU工作经验的医护人员,在国家安危时刻,沈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报名时没有第一时间和家人说一声,但我是一名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她是怕我们担心。”周剑飞并不责怪妻子的“隐瞒”:“她是组长,病房里一进就是6个小时,算上穿脱防护服和记录病例,基本要8个小时才能走出医院。”周剑飞清楚记得,妻子有一天凌晨4点才交接好班,早晨8点接到任务,又立马起来投入新一天的工作。

  重重防护之下,护士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帮重症患者抽痰、翻身。对于做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病人,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去复查血气、凝血等指标,每三小时要去做一些口腔护理等,需要护士更加细心的照料,以保持患者的体力。

  在这个战场,时间总不够用。过去的一个月,沈新仿佛按下了快进键。忙碌,加上防护服紧缺,医护人员在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不喝水、吃饭、上厕所。几乎每天,沈新都会忙过饭点,但更让她难捱的,是脱水,所以每次喝水时,她总是牛饮一整瓶。

  进监护室时,会害怕被感染吗?沈新直言,她的心比较大。“既然来了,就是在把自己保护好的前提下,一心去努力救治更多的危重患者。”

  既当爹又当妈,想念的话没有时间倾诉

  关于妻子在武汉的情况,周剑飞都是通过沈新打来的视频电话了解的。“她每天进病房的时间很长,穿上防护服就不能碰手机,只有等她出来。”但抗疫一线最常见的就是紧急情况,夫妻二人很难有固定的时间。而接通时,周剑飞的话也不多,每次只是拉拉家常。但他想说的话,都在眼里。

  他们的女儿今年刚上初一,明明还是个小女孩,却在沈新赴武汉前跟妈妈说:“妈妈你安心去武汉,我一定会管好自己的。”女儿的听话也让周剑飞很省心,妻子不在家,他的首要任务就是把女儿照顾好。

  在这段既当爹又当妈的日子里,周剑飞一直没有落下自己的工作。东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他要做的事有很多。如果没有爆发疫情,周剑飞此时应该在内蒙古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现场。而现在,从2月3日至今,他一直居家办公。虽未走上抗疫一线,但做好自己的工作,为浙江体育事业发展做贡献,又何尝不是“体育人”的战“疫”方式呢?

  两条短信、一些“偏袒”,体现组织关怀

  疫情期间,省体育局每天都要安排人员值班,但周剑飞一次也没有轮到过,这是省体育局对他的一些“偏袒”——妈妈不在身边,十几岁的女儿需要爸爸照顾。

  “有困难尽管说。”省体育局局长郑瑶的一条关怀短信,让周剑飞的内心备受感动。郑瑶在短信中说:“代我向你夫人问好,祝她早日凯旋。”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也通过短信叮嘱周剑飞和他爱人保重身体。

  周剑飞告诉记者,得知自己爱人出征武汉抗疫后,省体育局领导多次慰问、关心,让他有需求尽管提、有困难尽管说。但周剑飞却表示,自己的困难都能克服,不麻烦组织。一名“白衣天使”,一名“体育人”,周剑飞夫妻二人身上,彰显着疫情当下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做好防护,早日凯旋。”简短的8个字,饱含深情、关心满溢。周剑飞在家中等着亲人团聚。

  记者手记

  沈新是中共党员,也是有着23年工作经验的ICU护士,走上一线,在她看来是使命;周剑飞作为一位体育人,支持妻子的决定,是他能为抗击疫情做的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千千万万名中共党员毅然走上了“战场”。他们在入党时念出的那段誓言,成为了抗疫“战士”勇敢走上一线的信念和支撑。

  夫妻二人戮力同心,在人们心中种下了抗疫胜利的种子。他们只是全国抗疫大军中的冰山一角,还有无数个与他们类似的“医护家庭”“警察家庭”“志愿者家庭”负重前行,为别的家庭托起幸福和希望。

  采访中,周剑飞给记者发了一张妻子的照片:防护服、护目镜已被汗水打湿,看不清她的脸;右手俏皮地正在比“耶”。等到疫情退散后,再让我们看看英雄的脸。

标签:省体育局;妻子;短信;防护服;疫情;浙江;紧急医疗队;重症监护;武汉;浙江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