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杨倩:清华女神 宁波“制造”
2020-03-19 10:06: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1.png

  3月14日,刚刚结束了在河北崇礼的野外拉练之后,国家射击队回到了北京大本营,继续备战东京奥运会。浙江队目前共有三名女子步枪项目的队员在国家队训练,2000年出生的宁波姑娘杨倩是最小的一个。

  这个春节,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杨倩没有回家过年,他和所有队员一起度过了忙碌又特殊的春节。原本,春节过后国家射击队就将进行最后阶段的奥运资格选拔赛,确定最终的奥运大名单,因为疫情影响,这次测试被推迟了。

  但在3月7日举行的“国家射击队网络视频对抗赛”中,杨倩凭借最后两枪的稳定发挥,拿到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女子步枪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国内人才济济,此次夺冠也为杨倩的奥运梦想增添了砝码,在通往奥运会的路上,杨倩又向前迈了一步。

  二青会射击场上的学霸

  2019年8月,在二青会的赛场上,19岁的杨倩共收获了1金1银1铜,每当她出现在二青会赛场,身后都少不了呐喊助威的“迷弟”“迷妹”的身影,因为她突出的成绩、姣好的面容,更因为“清华大学在读生”的身份。

  几年前,杨倩就已小有名气:当时她被清华大学附中射击特长班特招,并于2017年参加高考,成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以大学生运动员,尤其是清华大学大学生运动员身份参赛,杨倩在二青会赛场上成为不少年轻运动员的榜样。

  其实,想要兼顾学业和竞技谈何容易。2019年,杨倩入选国家队,想要回学校上课只能和国家队请假,加之作为文科生的她刚刚入学就遇到了“微积分”这个难题,一度让赛场上无比自信的她感到迷惑和挫败。好在大一期末考试,杨倩顺利通过了全部考试科目,这也让赛场上的“常胜姑娘”长舒了一口气。

  困难归困难,杨倩坦言,大学让她的认知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毕竟以前在体校几乎将全部时间、精力都用在训练上。大学则开阔了她的视野,让她对射击项目有了更深的理解。“当然最大的意义还是给自己更多的选择,将来无论是继续走专业射击道路还是尝试其他领域,大学的学习生活都会是最好的助力。”杨倩说。

  初出茅庐就打出世界级水准

  2000年出生的杨倩在小学4年级时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零基础入队的她在2012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就获得了亚军;在2014年的省运会上一口气拿下3枚金牌,并在射击女子气步枪40发比赛中打出了399环世界级成绩;在2015年12月入选国家青奥队,并取得了“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

  杨倩的教练,省射击队女子步枪项目主教练葛宏砖说:“目前来看杨倩状态都很正常,比赛也体现了前段时间冬训的成果。接下来,我们的训练重点还是以体能为主,备战即将进行的奥运资格选拔赛。”

  而对于奥运会,杨倩虽然充满期待,但是她觉得目前还是应该关注眼前的备战。只要把每一天的训练做到位了,幸福就会来敲门。

  这次野外拉练,杨倩有了新的体会:面对未知的困难和身心的极限时“不退缩、不惧怕”,最终达到目的,这才是体育人“勇攀高峰”的精神。

标签:杨倩;射击;国家射击队;女子步枪;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宁波;训练;拉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