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面细致体质监测 提供科学运动处方
首家国家级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吴兴启动
2020-04-17 05:00: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敏明 记者 朱郑远

  “请站到起跳测试区上,纵跳开始……”连日来,湖州市吴兴区章家埭社区幸福邻里中心十分热闹,源源不断的体验者在六楼的新型国民体质监测机前根据语音和图像指导进行体质健康检测,体验智慧体育的魅力。

  据了解,幸福邻里中心六楼1000平方米的场地便是章家埭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包含了瑜伽室、健身器材室、羽毛球场等众多健身设施,目前该中心正在试营业。这是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全国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七个试点之一,也是浙江省首家。

  既然叫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智慧体现在什么地方呢?“首先是科学健身,通过新型国民体质监测机对个人的13项指标进行测试,系统根据其体测数据制定健身方案暨运动处方。”吴兴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冯斌介绍道,目前规划是将在中心安排2-3个常驻的专业健身教练,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迅速给出运动处方,并引导健身人员到健身器材上进行锻炼,健身器材也将根据运动处方自动设置参数、锻炼时间、锻炼强度等指标。

  “我觉得这个检测还比较全面的,身高、体重、肺活量、肌肉力量、反应速度等等都有了,看完这个测试结果以后,我觉得自己的运动量还是需要加强。”体验者蒋鸣表示。

  此外,任何一个来过章家埭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进行过体测的健身人员外出另一个城市时,通过登录相关APP等方式,就能找到相关健身设备的健身房,可以按照原来的运动处方进行健身锻炼。“这也是智慧体育的一份子,实现健身场所互联互通和大数据共享,今年吴兴区将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十个百姓健身房。”冯斌向记者透露道,到时候这一批健身房也会实现数据共享,使老百姓能够持续按照运动处方进行科学健身。

  据悉,目前该健身中心正处于收尾阶段,预计将于五一期间正式对外开放。这么智慧化的健身中心收费情况又将是如何?记者也拿到了第一手资料,按照计划有3种收费方案,首先是对章家埭村智慧社区的居民将采用低收费的方案;第二种则是对外,采取年卡的收费方式,偏向公益化,年费不超过千元;第三种,则是面向参与社会服务的人群,例如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等,当地体育部门也将于多部门合作的方式,为他们发放免费运动时间。

  

标签:智慧;社区;吴兴区;健身中心;国民体质监测;邻里中心;运动处方;健身器材;体质健康;湖州市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