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赵青松:打造“老字号”赛事品牌 把健康传递给更多人
2020-04-26 07:01: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成兴

1.png

  初见赵青松,匀称的身材,说话不急不徐,办公室虽宽敞,但却在他的众多荣誉奖杯、证书的摆放下,显得格外紧凑——这里面不仅有两项吉尼斯纪录,也有赵青松一路走来对“过往的记忆”。

  赵青松何许人也?他是浙江午马体育文化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午马体育)董事长,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副会长、杭州市长跑运动协会会长。他是“爱玩之人”,是商人,更是一名体育人。

2.png

  公司是“玩”出来的

  赵青松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可谓“无心插柳”。一个从事天然气行业的大咖与体育似乎很难联想在一起,怎么会“改赛道”走上体育创业之路呢?

  这一切还得从赵青松“爱玩”这一点说起。跑步、足球、篮球,样样拿手。浙江大学毕业后,热爱运动的赵青松除了本职工作外,组织浙大校友一起运动是他的另一份“工作”。呼朋引伴,运动作伴,在赵青松的号召和带动下,参与运动的企业家好友越来越多,“业余高手”何不成为“职业玩家”?浙江大学校友企业家同学户外协会就此应运而生!没想到的是,一时心血来潮的想法竟然开启了赵青松的“人生下半场”。

  2015年,浙江大学校友企业家同学户外协会正式成立,赵青松成为了第一任会长。策划组织的众多活动中,最让他津津乐道的还是“百日百马”,这是一个挑战极限的项目——连续100天100个半马的极限挑战。如同创业一样,这项活动经历了从小到壮、从籍籍无名到路人皆知的艰辛历程。“第一年才2人参与!”忆往昔,赵青松的言语中略带苦涩,但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千回百转,尝遍各种滋味,5年后的“百日百马”焕然一新,聚集全球近20000多位跑友陪跑,影响人数超过20万,所有跑友累计总跑量超过87万公里,长度相当于绕地球21圈,这一跑同时也诞生出了2项吉尼斯纪录。今年已是第六个年头,奇迹还在“百日百马”的脚下延续着。

  “用我们的运动精神展示出浙江企业家的新形象,激发和倡导更多人在坚持不懈的跑步中,释放激情,让健康、积极的正能量引领生活。”回忆创业之路,赵青松感慨万千,而唯独对于“百日百马”取得的成绩,赵青松充满了自豪。他表示,跑友们之所以对活动如此厚爱,一方面是因为活动组织有序,另一方面主要源于人们对释放工作压力以及健身塑形的需求,在跑步的过程中,人们可以充分享受运动的乐趣。

  “百日百马”的成功让这位嗅觉敏锐的浙商看到了体育的商机,随着中国体育产业步入了“黄金时代”,午马体育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一场有故事有内容的赛事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以及经济的发展,体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体育赛事也得到了重视,各级城市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也在逐年增多。体育赛事大多是运动员和爱好运动者的赛事,赛事规模虽大,但其影响力却微乎其微。

  正因如此,赵青松脑海中萌发出了个念头。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从小便对家乡的历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杭州是800多年前的南宋古都,又是名著《水浒传》中的重要场景地,赵青松开始把目光转向了传统文化与现代体育的融合之中。

  “如果将体育赛事与地域历史文化结合,不仅可以增加体育的内涵,也可以扩大地域历史文化活动的规模,从而增强两者的影响力。”这句话的背后成就了赵青松的又一“爆款”——以杭州历史故事为背景的大宋108国际越野赛。

  据赵青松介绍,这项赛事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今年的参赛名额在去年年底就已抢完,市场热度极高。在赵青松团队的策划下,赛事中不仅引用了《水浒传》中108将分设天罡组、地煞组、好汉组及体验组四个组别,还将孙二娘馒头铺、豆腐脑店、南宋美食区等趣味场景点缀其中,让选手们在奔跑中拥有更深刻体验杭州的人文历史。“办赛事要用心、细心、创新。”他如是说。

  此外,除了爆款反响强烈,赵青松和他团队开发的精品也不少。“杭州女子半程马拉松”“杭州国际少儿迷你马拉松”“杭州国际越野赛”等均是他们这些年陆续推出的经典赛事。其中“杭州女子半程马拉松”荣获2017、2018年最具影响力女子马拉松NO.1,2018年最具影响力半程马拉松NO.3,在商务开发上,这项赛事光冠名费就已高达200万。对赵青松来说,高效的商业运作是维持公司生存的重要保证。

  打造赛事经典品牌

  经过了多年的培养,午马体育运营的各类的马拉松路跑、越野赛已经慢慢步入良性发展中,从两年的较大亏损,到如今形成的完整商业闭环,每年赛事带来的收益已相当可观。针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赵青松坦言:“路跑赛事还是我们的核心,同时我们也会把目光放得更广更远,未来我们在赛事产品的运营上将不仅局限在各类路跑赛中,去年我们开始执行浙江大湾区自行车公开赛,这一步迈得很成功,接下去我们也会有更多的尝试。”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各行各业面临着严重的打击,体育赛事作为需要大量人群集聚的存在,恢复开赛的通知也是一延再延,赛事公司生存困境,不得不迫使他们去寻找新思路。然而在此疫情期间涌现出了一片新蓝海却显得格外瞩目——互联网+体育,这也让赵青松看到了巨大的商机。5年来午马线下赛事的优质服务、精良的产品设计,为公司积累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庞大的用户群体,把线下用户转换成线上流量,使流量有效变现,成了午马体育目前和未来发展方向。

  “人类离不开体育,而体育的核心便是赛事。我们要打造赛事经典品牌,通过运动把健康传递给更多的人。”赵青松如是说。

  Q:平时喜欢什么样的运动?

  A:自然是跑步了,它为我带来的不仅是强健体魄,更是一份乐观积极的心态。

  Q:平时运动之外还有什么爱好?

  A:看书,看书是积累知识的很好途径,创业之后,你会发现管理一家公司需要各方面的知识,这就需要管理者不断地提升自己。

  Q:创业路上,您最大的心得是什么?

  A:注重创新,努力坚持。

标签:青松;赛事;体育;吉尼斯纪录;体育赛事;百日百马;杭州;经典品牌;半程马拉松;跑步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