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探寻新时代浙江门球发展之路的一些浅见
2020-04-27 05:39:48 来源:体坛报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沈文锦 浙江省体育局 杨爱贞

  在我省门球运动开展已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俯瞰门球发展史,不仅是百姓热衷的一项体育运动,更在潜移默化中发挥着巨大的神奇效应。

  随着省门球协会所承办的中国门球冠军赛浙江分区赛、锦标赛、老年赛、少儿赛、农村门球大联动赛、单双人赛等一系列赛事,以及积极参与国际邀请赛等,均受到各级媒体关注和宣传。与此同时,近些年来各地门协修建了众多人造草坪场地,不仅美化、绿化了环境,还有效地宣传了门球文化向“健康、文明、益智、乐群”等方面的发展,扩大了门球文化的社会影响力。这也让更多门球人看到了我省门球发展的现状和魅力。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国民体质(包括体格、体能和适应能力)好坏和强弱,会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建设和科技兴国。古西腊哲学家柏拉图说过:“要造就人的身心协调,发展成为完善的人,就要用体育锻炼身体,用音乐陶冶心灵”;我国伟大教育家孔子,他在一生的活动实践中,不断向人们强调进行“六艺”教育(包括射箭、驾驶马车和快步竞走等),也就是现在我们所重视的群众体育。其深意对发展门球体育文化的现实作用有一定的重要性。特别是对近些年来投入到门球运动中的一些新人来说,更应熟知这些意义,以便加深对我省门球运动的认识,更为建设我省体育强省这一目标努力奋斗。我省门球发展的任务和方向一直是“健全组织、培育骨干、重视技术、提高战术、重在推广、旨在普及、拓宽宣传、借鉴市场、共创门球体育运动的辉煌明天”。

  另一个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门球同样需要向乡镇农村发展,在乡镇农村中奠定基础。我国农村地域广阔,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情况也不尽相同,体育基础差异很大。特别是有些农村基层文化资源严重匮乏,活动形式单一,导致了农村文化的“荒漠化”。

  不过相比投入巨大、技术含量高的运动项目,门球活动十分适宜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拓宽普及之路。另外,还应在边远地区的厂矿、企业和少数民族地区加以推广门球活动,也十分必要。

  此外,我省的门球运动仍存在三低现象:一是门球运动的经济效益较低,社会集资能力较差,活动经费多有不足。需要扩大筹资渠道,特别应主动争取有关单位的关怀重视,支持门球事业的不断前进;二是在市场运作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认真进行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三是门球运动的社会知名度不够高,社会影响力和宣传力还不够大,特别是有些办赛单位,不太重视大赛前的宣传造势和有效发布信息等,还有些门协基层组织,既缺乏自身的宣传工具,又无专人负责。

  对这一系列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迎难而上、力求破解。如巩固和发展县城以上的门协组织,把它作为依托和支柱。向社区街道、大、中、小学校、离退休干部(包括军退办)以及各行各业发展,要以日常活动、小型活动为主,发展新生力量,壮大门球队伍。另外,还要加强同国外门球组织的联系,交流经验,互通信息,举办活动,促进发展,并吸收借鉴国外门球体育文化,加强国际间的传播能力。

  如今,我省的门球事业正在快速发展着,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矛盾和问题,如何更好的加强新的领导、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已成为门球人最为关心的热点,也是门球运动的领导者和研究者要认真解决的问题。提出上述这些想法,旨在引起更多门球爱好者的关注,使门球体育文化更好地推广普及。

标签:门球;体育运动;体育文化;宣传;社会影响力;乡镇农村;发展史;神奇;百姓;俯瞰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