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卓世杰:丹青妙笔绘逸品 诗意人生且歌行
2020-04-29 05:15:1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卓世杰,1948年生,温州鹿城区人。温州市羽毛球协会主席兼党支部书记,浙江省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全球华人羽毛球联合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著有《羽球情缘》《羽球情怀》。去年,他还被评为2019年浙江省十佳运动休闲达人。此外,他还是温州慈善总会慈善书画会成员。

  年逾七旬的卓世杰,修长笔挺的身材,一丝不苟的造型,颇有一副“型男”派头。不过,一上羽毛球场,他又是另一副模样——身手矫健,身轻如燕,左右开弓,常常令小年轻都自叹弗如。“多少次比赛现场,都有人打趣我虚报年龄,有时还要我掏出身份证‘自证清白’。”卓世杰笑着说。这位和羽毛球打了半个多世纪交道的“不老男神”,还曾被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羽球皇后”李玲蔚形容为“一位不占用编制的体育工作者”。

  除了运动,让卓世杰一直保持“年轻态”的还有他的其他兴趣爱好。“工作之余,运动锻炼、写书法、著书等都是我的惬意日常,我每年还跟温州慈善总会慈善书画会一起送书画下乡,以及参加慈善义卖,良好的心态和适度的锻炼,是我保持精力充沛的秘诀。”

2.png

  喜动也喜静 天生有悟性

  少年时,卓世杰就在运动上表现出惊人的天赋,不仅担任温州少年足球队守门员,还是温州少年篮球队队长,曾多次参加全省比赛,而与羽毛球结缘,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彼时省羽毛球队到温州选拔后备力量并进行表演赛,卓世杰报名参赛且表现出色,受到了省队教练的赏识。

  此番经历彻底激发了他对羽毛球的热爱。1979年,温州市羽毛球协会成立,卓世杰担任秘书长,一份头衔一份担当,自此后他与羽毛球的关系更为密切。

  卓世杰笑言,自己虽未特别学习过羽毛球项目,但一碰就上手了,且这辈子再也放不下球拍。他告诉记者,与羽毛球一样,全凭着感觉便玩出“名堂”的还有书法爱好,“或许是我对这两方面特别有悟性吧!”

  卓世杰自高中时候便时常提笔涂涂写写,毛笔、硬笔、粉笔,他都喜欢。据他回忆,往往是才下了球场,来不及抹干汗水,又直奔教室帮宣传委员一道出黑板报。

  毕业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也没有放弃写字的爱好,渐渐地,单位一有需要宣传的内容,便派卓世杰誊写,就因为“一手好字”的他早已声名远播。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十五届省运会书法展上,卓世杰一幅名为《龙腾虎跃》的书法作品还被选送展出,受到评委和观众的交口称赞。

  “后来发展到向我索求‘墨宝’的人越来越多,有些是球友,还有一些体育协会成立、球馆开业,也会找我提字。”卓世杰说,大家如此厚爱,自己十分感激,也都一一答应大家的需求。

  以书画为媒 行慈善之美

  专注于心、执着于行的卓世杰,在爱好上下了不少功夫,书法水平不断提高。在不断地探索尝试过程中,他也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理念和书法精神。他还与温州本地书法家交好,时常参与各类书法交流活动,互相畅谈切磋。

  此外,卓世杰还热衷公益。“温州慈善总会慈善书画会每年年底都会组织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一起,深入温州偏僻的乡镇,为经济困难的村民送上米、面、油、棉被等物资,且现场为村民们定书春联。”卓世杰告诉记者,每年得知“送书画下乡”活动启动,他都是积极报名的一位。他说,很多时候大家都在村里空旷的场地里为村民挥毫泼墨,虽然冬风凛冽,但看着村民们充满期待的目光,就觉得心里格外暖和。“能在传统节日为村民们献上爱心,这是我力所能及且意义非凡的事,何乐而不为!”

  除了送书画下乡外,温州慈善总会慈善书画会还会组织慈善义卖,所筹善款均捐赠予温州慈善总会,用于公益事业。卓世杰觉得,活动不仅让高冷的书画艺术因公益慈善而变得温暖,更让爱心接力的队伍越拉越长。

  羽球情缘 写意人生

  除了书法,卓世杰身上还有一个爱好,那就是热衷文字。他有一本属于自己的简报集,里面都是他曾经见诸报端的稿件,大部分都与羽毛球相关。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文联的领导看到了这本剪报集,忍不住赞叹,并建议卓世杰不妨将作品汇集成册出版。这个提议让卓世杰很心动。于是,他开始着手整理和体育相关的素材,不论是体育人、体育事,都成了他的创作灵感。

  “300多张照片,100多篇文章,记录了我的心路历程,更写下了温州羽毛球的发展历程。厚厚一本书,我自己一个人反复整理、校对,最终我给它取名《羽球情缘》。”卓世杰告诉记者,自己还专门举办了《羽球情缘》一书的首发仪式,现场邀请了不少体育界、文学界来宾,并设有赠书和来宾发言环节。“几百号观众来捧场,其中还有不少来宾主动要求发言,感人肺腑的话让我铭记于心。”

  多年后,《羽球情缘》的姊妹篇《羽球情怀》问世,卓世杰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号召更多人一起,讲体育、爱体育、写体育,也让更多百姓能感受到体育的魅力。

标签:羽毛球;温州;书画;慈善总会;慈善;羽球情缘;副主席;温州市;浙江省;悟性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