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风靡到没落 他们选择了坚守
保龄球运动在温州重获新生
2020-04-28 06:21:3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海鹏

  日前,在温州市杨府山公园智体小镇中国保龄球(温州佳鑫)青训基地,市民张翼手握保龄球,以优美的姿势投出球体,保龄球顺着球道快速冲向球瓶,砰的一声,十瓶全倒,周围响起阵阵掌声。

  风靡一时 人人都打保龄球

  张翼是温州保龄球界高手,曾获得“市球王争霸赛”冠军,全国城市联赛季军。“我从2001年开始打保龄球,如今已有20年的球龄。生活已经离不开保龄球,每天不打几局就感觉手痒。”张翼说,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保龄球运动也是贵在坚持,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训练。

  省保龄球协会秘书长白希祥介绍,中国保龄球(温州佳鑫)青训基地原位于市区欧洲城,为了更好推广及承办大型赛事,他们在杨府山公园智体小镇建成拥有14条标准球道的场馆,是目前温州球道最多的保龄球场馆,2018年被授予“中国保龄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基地”称号。

  白希祥是温州保龄球运动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上世纪90年代中期,温州开始流行打保龄球,当时晚上黄金时段生意最火爆时,市民要拿着号码卡排队,等上几小时。”他介绍说,1995年温州开出第一家保龄球馆,叫康城保龄球馆,位于市区隔岸路,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很多人都去尝鲜,“后来,花园、祥狮、环球等球馆陆续开张营业。那时候球馆通宵营业,最鼎盛时全市的保龄球馆多达17家,球道144条,生意非常火爆。”

  1996年,当时20多岁的白希祥来到祥狮保龄球馆上班,看着客人玩球,他逐渐产生了兴趣,并利用球馆空闲时间练习球技。系统的训练让他的球技日益增长,之后多次在市保龄球赛中夺冠,还代表浙江队取得全国体育大会3枚金牌,曾3次通过公开选拔入选国家队,2018年入选国家队教练。

  2001年,祥狮保龄球馆由于拆迁关门歇业;之后受2003年非典影响,房地产升值房租上涨,及其他运动项目的兴起,温州保龄球行业颓势渐显,保龄球馆陆续关门歇业。白希祥说,目前温州地区仅剩佳鑫、环球、苍南海西3家保龄球馆。

  项目衰落 他们选择坚守

  白希祥说,保龄球业鼎盛时期,玩家并未把保龄球运动当做一项体育活动,而是为赶时尚、追流行。一旦热情退却,便“喜新厌旧”,较难形成固定消费群体;加上各种新奇的娱乐项目层出不穷,保龄球行业恶性压价,实力不济的相继退市,保龄球最终被打入市场的“冷宫”,也是情理之中。

  温州保龄球运动进入低潮期后,一批爱好者不忍这项运动在温州消失,于是他们从运动者转为经营者,大家集资收购部分场馆,苦苦坚持,等待这项运动的重新崛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保龄球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喜爱。而随着停赛多年的中国国际保龄球公开赛等重大赛事相继举行,保龄球运动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2017年3月,温州市保龄球运动协会成立,许春钿担任首任主席,自此温州保龄球运动步入发展正轨。3年来,协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承办温州市全民运动休闲大会保龄球赛、保龄球球王争霸赛等赛事和活动。“温州保龄球运动正在重新崛起,我们期待这项老少咸宜的运动能够被更多人接受。”许春钿表示,保龄球是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比赛项目,该协会今后将举办各类不同形式的比赛和活动,为该项运动的发展助力。

  2018年1月,中国保龄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基地落户温州佳鑫保龄球馆。这是温州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和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两项试点改革后,第一个落户温州的“国字号”青训基地,温州保龄球运动迎来新的春天。

  

标签:保龄球;温州;保龄球馆;球道;温州市;张翼;小镇;市民;基地;中国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