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象棋网络赛,你的对手或许是“爷爷”
下棋六十载,线上线下都能玩得转
2020-05-19 03:46:0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孙慕华 记者 梅杰

  2020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网络赛“深圳杯”月赛正在进行时,据统计,开赛仅10天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万名象棋爱好者报名参与。而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网络赛自2月14日启动报名以来的3个月时间,报名人数已经超过47万。

  参加网络赛事的都是何许人?年轻人,青少年,还是学生?大多数人还停留在“网络赛是年轻人的天下”的刻板印象,殊不知,不少老年人也对网络赛情有独钟,毛建平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67岁的毛建平是宁波象山人,即将迈入古稀之年的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参加了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网络赛。谈起参赛的原因,毛建平笑称要跟上时代的潮流,不能落伍了。“我身边好多棋协的棋友都参加了这个比赛,他们都觉得挺有意思的,我也不能落后,就马上跟儿子说也想报名参赛。”

  毛建平的儿子帮他找到了比赛入口,孙子也在一旁帮毛建平解决手机操作的问题,在家人的辅助下,毛建平有了象棋网络赛的初次尝试。

  从小就开始下棋的毛建平,在线下的比赛中早已身经百战——他的棋龄已有60年,更是在象山县全运会中连续40年位列象棋项目前六名。虽然是首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线上比赛,且手机操作不那么娴熟,但毛建平依旧展现了自己的深厚棋功。“没有不适应的地方,我非常喜欢。平日里我也经常在‘天天象棋’上下棋,最多也就是年纪大了,有时候反应有些慢,速度跟不上。”毛建平不以为然,享受着网络赛带来的乐趣。

  首次参赛的经历也给毛建平带来了一些惊喜。“全国的棋友欢聚一堂,在家就能遇到意想不到的对手。”讲到此处老人来了兴趣,特意提高了嗓门,将他在业余棋王赛网络赛的参赛经历娓娓道来。“我遇到的第一位对手实力不强,但后来遇到一位‘天天象棋’等级9-1的棋手,让我印象深刻。我俩的实力相当,一直处于对攻局面,我跟他学到了不少招法。”

  毛建平告诉记者,他现在的棋艺水平处于二级棋士,还没有在省级象棋比赛上取得过太大的成就,他把对象棋的热爱与追求寄托到了孩子身上。“给儿子取名毛弈雄,就是希望他能在象棋上有所建树。”他自豪地说,儿子的确和象棋也结下了不解之缘,甚至,自己一家人目前都在从事与象棋有关的工作。

  儿子毛弈雄是象山县象棋协会秘书长、儿媳李艳在象山县海韵幼儿园教授象棋班,孙子毛浴恩今年8岁,小小年纪就已经在省级象棋比赛中拿过前八名。毛建平期待,自己的孙子未来可以冲向全国比赛与顶尖棋手对弈,延续自己的象棋梦。

  象棋之外的毛建平还是位文学爱好者,创作了近500篇微诗文。目前,他正在尝试创作象棋歌词,希望在自己的晚年生活中,能为象棋文化奉献力量。他希望自己不仅能影响自己的家人,还能通过歌词吸引更多人成为象棋爱好者,助力这一中华文化瑰宝更好地传承下去。

  

标签:象棋;网络赛;棋王;象棋爱好者;报名;报名人数;象山县;孙子;深圳杯;象棋比赛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