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现代冬季两项队复训
2020-05-21 08:44:06 来源:通讯员 朱恒 邹鑫

  日前,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现代冬季两项(滑轮)训练队在镇海恢复训练。复训的第一天,领队林柯羽把训练地点安排在镇海西大河运动公园。“这里的场地感觉很好。”林柯羽表示,“休息了几个月,孩子们体能下降得很厉害。由于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训练时间也缩减到一周一次。”好久不见,林柯羽有点不敢认孩子们,“也就几个月没见,但感觉孩子们大了一圈。”

  在训练方面,孩子们体能明显跟不上。首日两个小时的训练,教练降低要求,孩子们咬牙坚持才得以顺利结束。“由于今年滑雪比赛基本取消,孩子们复学后,我并没有着急让孩子恢复到过去的训练频次。”林柯羽说,“计划五月份每周训练一次。如果北仑梅山室内滑雪场建设好,我们这边可以全面恢复训练。到时候冰上和陆地训练结合。”

  目前这支队伍集中了镇海实验小学、海曙赫威斯学校、江北新城外国语小学和宁波赫威斯肯特学校共四所学校的在校生。该队最初以镇海实验小学滑雪队为基础,曾参加2019年国际雪联北京滑轮世界杯,有7名女生进入半决赛。随后队伍就扩编到集中4校尖子选手的规模。

  宁波现代冬季两项队是一支新队伍,是在宁波体校助力下于去年年底成立的,旨在加强冰雪项目人才输送。与宁波体校传统训练项目田径、体操等不同的是,借助了社会力量共同打造。

  宁波现代冬季两项队平时训练以“滑轮”为主。滑轮,英文称Roller ski是一种模拟冬季越野滑雪的运动,最初是为了在无雪季节持续训练而设计的,如今已有40余年历史,目前已经成为国际雪联(FIS)管理下的独立竞技运动。

  主教练弗拉基米尔来自俄罗斯,他曾是俄罗斯联邦现代冬季两项青年冠军。领队林柯羽是宁波“越野滑雪”项目的推广人,毕业于宁波大学的她,2017年参加了在西藏举行的首届6000米高海拔滑雪登山大赛,获得女子组冠军。

  新成立的宁波现代冬季两项队旨在为我国冰雪项目输送人才。现代冬季两项是雪上运动项目之一,由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种不同特点的竞赛项目结合在一起进行,要求运动员兼具由动转静和由静转动的能力。

  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朱群介绍:“击剑、马术和冰雪项目是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的新兴项目。击剑项目采取本校办队为主,俱乐部合作为辅的办队模式,马术与俱乐部合作办队承担省队市办重任。冰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积极推荐田径、体操等项目退役跨项到合适的冬季项目的同时,加强自身造血输送。”目前,越野滑雪在宁波得到了更多人关注,还成为宁波市一人一技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项目。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响应中央“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和推进冰雪运动“南展东拓”的目标,宁波市体育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去年底,宁波体育运动学校与宁波羚羊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双方携手培养尽可能多的宁波队员登上2023-2024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项目全国运动会的舞台。朱群介绍,开展现代冬季两项运动的资金以社会投入为主,宁波体校给予适当补助。

  据了解,梅山冰雪大世界室内滑雪场计划5月26日营业。未来,宁波现代冬季两项队除了陆地轮滑训练,还可以前往梅山进行雪上训练。

  >>>新闻助读

  现代冬季两项是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运动员要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最先到达终点者即为优胜。这项运动起源于挪威,与冬季狩猎活动有关,是一种滑雪加射击的比赛。在冬奥会上,越野滑雪和现代冬季两项固定金牌为23枚。

  

标签:现代冬季两项;宁波;训练;体育运动学校;滑轮;孩子;越野滑雪;冰雪项目;领队;体能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