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改善学生体质从体育教育发力
2020-05-25 07:41:3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本报讯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不少提案都成为老百姓热议的焦点,作为广受关注的“体育”话题自然不例外。

  日前,吴志明领衔108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为中小学生减负的提案,建议重新疏理制定国家教育评价体系,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并给予语文、数学等主科一样的考分权重。这个提案一出,就受到了网友的关注,仅仅几个小时,微博转发量达到了1.6万次,留言超过了6万条,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中小学生近视、肥胖发生率居高不下,“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多。虽然国家和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推进教育减负,但实际上学生们的负担却“愈减愈重”。如何破题?让体育加入无疑是一种新思路。

  省政协委员、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教练朱颖深耕基层体育教育多年,对此深有感触:“我们游泳队的孩子就很少有近视或者肥胖的,这就是体育的作用。”在朱颖看来,今年的这场疫情,让不少人都懂得了健康的重要性,而体育作为促进健康的引擎,从娃娃抓起很有必要。

  “今年省两会的时候我们也提出了类似的提案,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能够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朱颖表示,只有从硬性要求进行改变,才能提高体育的重要性,“接下来省政协委员要就如何解决‘小眼镜’的问题再次进行探讨,让他们走进体育场才是解决之道。”

  事实上,云南在去年年底对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进行改革,中考体育分值提到了跟语数英同样的100分,让体育成为“第四门主课”。但在省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权看来,只有从制度方面进行深度改革、循序渐进地改变,才会让学生、家长、老师切实体会到体育的重要性,“一刀切”的做法并不可取,“之前强基计划中的做法就很好,将体育作为一项硬性指标,促进各界对于体育的重视程度,这才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方案。”

  

标签:体育;提案;两会;省政协委员;朱颖;微博;近视;焦点;话题;老百姓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