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倒立感受“逆重力”成当下健身新宠
2020-05-26 02:56: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提起倒立,当下不少年轻人往往将它调侃为一项惩罚。日前,演员刘涛在与粉丝的互动中完成了“直播倒立”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不少人在感叹刘涛完成倒立如此轻松的同时,也对倒立健身产生了浓厚兴趣。

  实际上,倒立运动历史悠久,在华佗创编的五禽戏中的猴戏里就有倒立动作出现,并在诸多杂技艺术中出现。如今,倒立逐渐与瑜伽相结合,演变成一项受年轻人喜爱的健身方式。

  倒立健身热

  感受“逆生长”

  “近两年来,开始倒立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大部分人都是从抱着感受‘逆重力’的猎奇心态开始,在练了一段时间后收到效果了,便开始坚持训练。”杭州乐刻健身团课教练沈晨霞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人在日常生活中是直立着身体进行的。因此骨骼、脏器和血液循环系统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产生下坠的负重作用,而人体倒立时,地球引力不变,但人体各关节、各器官所承受的压力发生了改变,肌肉的紧张度也发生了变化。

  沈晨霞介绍,倒立健身的好处很多,首先对于减肥人群是一项减除腰部、臀部、大腿部赘肉的好办法。其次,倒立可以增加大脑血液供应,进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通过倒置身体,帮助身体内部的脏器恢复正常位置,放松长期受压迫的脊椎,增强脊椎的柔韧性。不过,倒立时间并非越久越好,以一次坚持3分钟为宜,避免出现眼压增高导致的耳鸣和眼花。

  那么初学者如何评估自己能够完成倒立,并科学地进行倒立锻炼呢?沈晨霞告诉记者:“初学者可以先尝试做俯卧撑来检验自己臂力是否足够撑起自己的体重,如果臂力不足,可以先从基础的倒立动作开始,不一定一上手就做头足倒置的动作,如先做手倒立,再循序渐进。”

  并非人人适合

  倒立注意训练安全

  倒立健身益处颇多,那么是否所有人都适合练习呢?沈晨霞说,倒立健身适宜的人群还是有一定局限性的。一般来说,患有青光眼、高度近视、糖尿病或视网膜血管病者当慎行倒立运动,以免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另外,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的老年人,也不适合练习倒立,容易引起脑中风,因此也不可练习倒立等危险动作。

  沈晨霞提示,倒立训练时务必要做到精神集中,不然发生危险的时候会造成肌肉的拉伤。初学者前几次做的时候头会发痛,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最好在毯子或柔软的布垫上做。转动身体时要收下颌,这样可以不至于摔倒,同时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头和手要在同一个位置上,不要随意移动。做完倒立动作后不要马上休息,可以做一些比较轻柔的运动,例如瑜伽动作婴儿式休息等,再进行休息。

  >>>新闻助读

  正确的倒立姿势

  曲膝跪坐着,双膝并拢。双手置前,十指交叉紧扣,手肘打开与肩膊同宽,使手臂和紧扣的双手形成一个三角形,牢牢固定在地上。

  将头置在“三角形”内。头顶中心位置着地,后脑贴着手心,眼睛要能直线望向双脚后面的事物。其后,以双手抱着头,慢慢蹬直膝盖,并抬高臀部。

  将双脚完全蹬直,只以脚尖点地。双脚向自己的头部慢慢移近,直到躯干和腰成垂直状态。牢牢固定头部和手肘,收紧腹部肌肉,同时把臀部向后推。呼气,慢慢将双脚抬起直至大腿成水平状态,膝盖弯着,收紧大腿肌肉,双脚并拢。先停留在这个动作最少20秒,保持自然呼吸。若你能轻松完成,才继续进行以下步骤。

  吸气,慢慢蹬直双脚,脚趾往上抬。继续收紧腹部和大腿肌肉,双脚并拢向上伸展,使整个身体都成一条垂直线,身体不要左右或前后倾斜。初学者保持这个姿势1分钟,然后慢慢增加至3至5分钟或以上。期间保持自然呼吸,脸部肌肉尽量放松,于离墙壁10公分的位置跪下。按前述完成之前的步骤,然后双脚提起离地,将臀部贴在墙上。保持身体垂直,不要左右倾斜。


标签:倒立;健身;刘涛;初学者;年轻人;健身热;姿势;粉丝;互动;臂力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