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寻求突破的浙江五人制足球
2020-05-29 05:06: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由于疫情的影响,各大赛事取消,对于商业化运作的体育俱乐部和企业因为疫情影响陷入经济困境。在我省,五人制足球俱乐部同样面临没有比赛奖金、赞助商撤资、青训停训等一系列的困境。

  近年来,五人制足球在我省的发展十分迅猛,目前因为职业化五人制球队共有四支,吴越钱塘、宁波德邦控股、台州合和西腾女足。

  总经理借钱维持球队运营

  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笼式足球作为群体项目首次在全运会的舞台登场,浙江男足一骑绝尘夺得金牌,这也是浙江全运会历史上首个足球项目冠军。2019年,室内五人制足协杯上,吴越钱塘又为浙江足球拿到了第一个职业赛事的冠军。上赛季,宁波银博足球俱乐部五人制足球队成功冲超。今年,银博足球俱乐部更名为宁波德邦控股队。

  自疫情爆发后,德邦控股自今年3月份以来一直在大连集训,6月初将回到宁波。不过,由于目前室内场馆仍未开放,球队仍将继续在室外场地进行训练。据记者了解,今年球队的预算支出是400万元,除去已经到账150万元的经费外,球队目前费用支出已经超过100万元。对于支出的费用,球队总经理钱科峰告诉记者,目前超出的费用基本上都是个人进行垫付,当个人资金不足时,只能通过借贷来缓解。

  “所有足球俱乐部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首先要保障球员的利益不受损失,再困难的日子都过去了,这点压力还是要挺住的。”

  与此同时,今年德邦控股在五超联赛中形势异常严峻,缺少了巴西外援的他们,疫情期间也有2名队员离队,球队一方面在保障球员都能按时拿到工资,做好球员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引援,5月初引进了关智超、景德洋两名球员,保证了目前18人的大名单。

  “基本上,目前球员方面,平均月工资在1万到1.5万左右,疫情前后工资没有太大区别,不过由于外援问题,今年球队整体实力将会有很大影响,成功保级成为了新赛季开启的目标。”钱科峰说。

  此外,青训资金成为球队的一个“包袱”,20多名教练员和150多名学生的资金问题,到目前仍然没有解决。作为俱乐部方面只能积极协商做好应对工作。

  “女子恒大”为几十万元发愁

  在杭州有这么一支名叫西腾的女足俱乐部,组建才6个月,其中的辛苦,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5名球员入选中国国家女子室内五人制足球队,随便上场比赛,就可以排出一个全国家队阵容。在去年的国家女子室内五人制足球,西腾女足保持全胜的战绩并名列积分榜第1,球迷称她们为“女子恒大”。这样一支看似豪华的球队却为几十万元发愁。

  这支女足曾经有合作的赞助商,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俱乐部开展的所有工作全部停滞,赞助商突然撤资,西腾女足顿时变得清贫。

  运作一支女子五人制足球队到底需要多少钱?陈海峰告诉记者,今年俱乐部的一年开销预算在180万元左右,但是由于俱乐部投资项目亏损、青训项目停止以及赞助商终止合作使得球队目前如履薄冰。

  6000元,这是队里18位球员的平均月工资,其中还包括了她们做教练的费用。这在全国只属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因为没钱,连球员们最基本的“补水”也是能省则省。正常来说,队医都会精心调制运动饮料,这些饮料会被单独分成一瓶一瓶,如果是夏天,还会放在冰桶里。但在西腾女足的训练场上却没有这些。训练中,她们喝的就是普通的不知名品牌矿泉水,而且是桶装。一个接一个抬起桶装倒水喝。冰块也是稀缺的。等训练结束,一桶矿泉水也早被晒成了热水,没办法,省钱。

  让人发愁的还有球场,队长于婷表示,目前比赛受疫情影响暂停了。但是她们还是努力在家保持个人训练。球队集结后,球队采取以赛代练的方式,哪里有比赛就经哪里赶,一方面通过跟男子球队比赛来寻找状态,另一方面是解决场地问题。

  前进的决心丝毫未变

  对于五人制足球,浙江大学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刘遵嘉告诉记者,五人制足球在国外有着广泛的群众参与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五人制足球具有对抗激烈、攻防迅速、技术精彩、参与度高以及延展性广的特点。在技战术方面,五人制足球有着独具一格的体系,尤其在进攻方式和进攻手段上都更加直接。我省的五人制足球还属于刚起步阶段,各方面的制度和保障措施还有待完善。

  刘遵嘉认为,今年的疫情对整个体育产业在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我省关注度和普及度还不够高的五人制足球来说更是举步艰难。未来只有让更多在球迷参与这项运动,打响五人足球的金招牌,俱乐部资金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针对俱乐部目前的困境,省足协也正采取协调并争取为这几家五人制足球俱乐部在政策上以及经济上谋求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也期望五人制足球和绿城、省队足球队一样,能够获得更多的经费支持和更高的关注度,让五人制足球在我省能更好地推广。

  面对种种压力,钱科峰坦言,面对疫情的影响,只要俱乐部、球员和球迷一条心,脚踏实地在足球田埂间耕耘,五超联赛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于西腾女足的队员来说,她们依然把以训练为乐当作了日常。“有球踢就满足了。”问起姑娘们的愿望,她们纷纷表示,今年要拿冠军。


标签:五人制足球;疫情;俱乐部;球队;赞助商;球员;女足;撤资;影响;体育俱乐部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