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经受考验、化危为机,烈火方能炼真金
2020-05-29 03:21:22 来源:体坛报 特约记者 丁文娴 记者 王宇怀

  本报讯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浙江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在谈及东京奥运会延期时表示,只有经受住逆境的磨砺,才能成就真正的冠军。

  球员时期的李玲蔚曾在羽毛球场上所向披靡,她也格外理解运动员们当下的心情,建议做好队员心理和思想层面的指导。“什么叫备战?备战就是为比赛做准备。只要想到后面有大赛,个人内在的潜力和激情就会迸发。但如果战线拉得太长,而且不知道未来哪一个月才能恢复比赛,每天的训练就会变得很枯燥。”

  李玲蔚表示,疫情停赛是被动之举,但毕竟所有人都面临相同的境遇。换一个角度看,一段停摆期,对国际体育界和奥林匹克运动也是难得的调整之机。

  李玲蔚的话说出了目前不少运动员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奥运冠军、举重运动员石智勇坦言,由于今年的赛程安排悬而未决,原本围绕比赛安排的训练节奏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现在更重要的是调整好心理状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通过积极努力训练和康复,争取把好状态延续到明年奥运会。

  如何应对奥运延期对运动员的影响,李玲蔚指出,对个人伤病、技术等方方面面是一个重新休整组合的好机会。不是被动等待,而应积极利用,把伤病调整好,弥补自己的短板,老队员则趁机休整。疫情期间运动员如何安排训练和生活将很大程度影响这一整年的备战效果。“当明年进入加速期,你此前储备的东西够不够?技术是不是都准备好了?能不能接受高强度的比赛?这都是运动员综合能力的体现。”她如此分析。

  对这个观点,世界冠军、游泳运动员傅园慧深有体会。去年折戟光州游泳世锦赛后,傅园慧进入一个低潮期。她表示,奥运会延期一年给了她充足时间调整伤病、弥补短板,通过一段漫长时间的冬训,目前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十分轻松,已进入了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

  此外,李玲蔚还关注了社会热议的体育教育、体医融合的话题。疫情期间,有不少青少年出现了心理波动,因精神压力过大而产生过激行为。对此李玲蔚建议,可以采取运动等方式进行疏导,通过运动缓解压力,调节情绪,让体育来提升孩子们的内在精神素养。同时,她建议,体育和卫生部门应加强合作,加大运动健康医学方面的科普力度,为社区医院配备既了解医学知识又具备指导运动健身资质的医生,真正让体育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中发挥作用。

标签:李玲蔚;奥运会;延期;全国人大代表;副主席;运动员;两会;逆境;疫情;休整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