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核心素养视域下校园足球班级联赛的组织与推广
2020-05-29 08:46:53 来源:体坛报 杭州市学军小学 胡松

  校园足球作为教育的一种实践活动,具有本质的教育功能,足球项目又是世界第一运动,具有参与人数多、规则简单、易组织等特征,在足球游戏练习与比赛中,其运动智能促使参与者形成创造性思维,表达自身足球能力,力争与队友完美配合,取得比赛的胜利。在这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中,使青少年产生强烈的足球兴趣,并尽情地享受足球,所有这些教育过程中所表现的特点是足球运动独有的。

  正视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现实问题

  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目的是让更多学生增强体质,培养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形成校园足球文化。然而,在全国30多万中小学中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学校仅5000所左右,仍有很大一部分学校仅限于一种足球形式即成立“足球队”。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学校场地有限、保障不足和师资薄弱是主要因素,而学校和家长对校园足球育人功能及意义的认识是关键。

  足球比赛是检验各地区校园足球活动开展情况及学生足球运动能力的重要评价标准,许多学校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都成立了校足球队,并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追求更高足球竞赛荣誉。在普及和推广校园足球进程中,如果把足球队建设作为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唯一途径,很容易走入发展“死胡同”。

  寻求校园足球发展新亮点是生命力

  足球运动作为一项集体活动,要充分挖掘其内在教育价值,通过校园足球让学生在活动中感知团队责任、增强合作意识、强化集体荣誉感,让校园足球在小学教育中发挥育人作用。笔者认为,只有努力寻找符合学生自身发展需求、创造面向全体学生的校园足球活动形式,才能使校园足球活动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作为浙江省足球传统特色学校,笔者所在学校非常重视足球队的发展,连续多年在西湖区、杭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然而,笔者认为足球队的建设与发展仅仅是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途径之一,且非唯一途径。在重视学校足球队发展的同时,围绕学校足球推进工作规划,寻找更多元的校园足球活动形式,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足球活动亮点意义深远。

  明确足球发展方向,普及校园足球联赛

  组织开展校园足球联赛是中小学推广校园足球活动的重要途径之一,只有深入理解校园足球的内涵,才能真正发挥其内在教育功能与作用。在学校发展校园足球的整体框架下,在普及推进校内联赛活动的目标引导下,我们以“足球课——交流赛——对抗赛——校园联赛”分步落实,达到以赛促练的目的。

  浓厚校园足球氛围,践行足球育人理念

  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对于推广校园足球、营造足球氛围具有积极的作用。小学校园足球活动是启蒙和打基础的阶段,我们期望通过课堂和联赛的双管齐下,让学生对足球运动产生兴趣并保持热情,在积极地参与校园足球活动过程中实现身心健康的全面和谐发展。在我们心中,足球不是工具而是育人的媒介,从第一届联赛开始至今,“足球、足球,我们向快乐出发”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校园足球联赛核心理念。

  未来展望:整合资源,长效发展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在推动青少年足球逐渐扩大普及面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集聚效应,但从活动开展以及政策实施情况来看,现阶段工作重心几乎完全放在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普及上,没有建立起全国性质的竞赛体系。尤其是在如何高效地甄选、输送、培养、储备优秀后备人才,校园足球工程目前还没有较为系统和成熟的考虑和设想。

  立足校园足球联赛发展,我校在积极尝试与实践中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与方法,但在策划与组织方面都仅仅依托教研组教师自身的力量,对于后续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借鉴学习国外先进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模式,可以尝试与高校或体育俱乐部合作,借助有效平台整合优质资源,在发展理念、活动形式以及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得到更大程度的推广与发展。

标签:校园足球;足球;联赛;足球运动;教育功能;足球队;创造性思维;青少年足球;活动形式;教育过程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