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杭州足球老炮儿: 别再问我几时挂靴
2020-05-28 08:31: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宗倩倩

  5月的一个周末,杭州室外温度超过了35度,下午两点半,一天中最热的时段,下城区体育场的足球场上,一群人热火朝天,踢着11人制的标准场。

  “年轻真好啊。”躲着太阳走在阴凉处的路人看了或许会在心里发出这样的感慨。但是如果走近细看,会发现他们并不年轻。

  这支球队叫做U45-U60,是杭州唯一一支以45岁以上中老年人踢球爱好者为主的队伍。很多人觉得,这个“U”不准确吧(一般意义上U45是45岁以下的意思)。但他们有自己的解读:“U”代表着我们的人生将“up stairs”,更上一层楼。

  钱江晚报“草根足球追梦人”系列报道,一群杭州老炮儿登场。

  足球能踢到多少岁

  他们在不断突破答案上限

  5年前,张宏灯45岁,这位曾担任过全国青少年运动会浙江代表团旗手的专业田径运动员,步入中老年,而对于运动的坚持不想轻易放弃,尤其是酷爱的足球。

  但是无法再和年轻人同场竞技是个不争的事实,张宏灯和一帮踢球老友们冒出了一个想法,组建了一支特别的球队,这支球队只吸纳45岁以上的踢球爱好者。

  5年来,队员进进出出,如今稳定在近40个人,50多岁是中坚力量,60岁上下的也有几位,每周踢两次雷打不动。年轻时他们也算是一群曾经叱咤球场的风云人物,虽然无可避免地老去,却找到了一方天地让时光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我们队伍里绝对是卧虎藏龙,不少人有专业运动员的底子,绿城职业队退下来的也有,没有踢过专业球的,以前也都是各自球队的队长,踢了几十年,放不下了。”

  足球是高强度的对抗运动,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40多岁已是极限,日本53岁的三浦知良至今拒绝退役,是独一无二的球场老妖。只有对年龄的宽容度更大的草根足球,依然接纳着这群老顽童。

  今年下半年即将退休的金老师来自浙大机械系,光看在场上积极跑动的瘦削背影,跟年轻人没什么两样,只有那满头倔强的白发,才“出卖”了他60岁的真实年龄。

  大学时期就参加校短跑队的金老师,运动陪伴了他几十年。短跑、排球、篮球……都玩过,坚持到现在的是他最爱的足球。“以前一直想踢到60岁,现在60岁了,那就继续踢,踢到踢不动为止。”

  球场老炮儿的游戏规则

  鄙视单干户,崇尚团队足球

  “别看都是五六十岁了,一上场都是小孩子。”

  张宏灯和老友们随着年龄增长逐渐退出年轻人的足球圈,但不代表与年轻心态告别。球场上,因为一个失误捶胸顿足的样子,“指责”队友没有配合好的样子,场下互相开着玩笑的样子……都是少年感的证明。

  所谓少年感,无关乎年龄,其实就是年少时对某些人、某些事的热血,一生不会冷。

  年龄虽然让他们的身体机能退步,但是随之增加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经验,也让他们有能力让自己的爱好更上一层楼。

  这样一支中老年队伍,最大问题或许就是对手太难找。除了队内交流赛,想要在同年龄层中互相切磋,这个杭州城内的独苗,必须得去市外、省外、国外。

  桐庐、湖州、庐山、西安……杭州踢球老炮儿的足迹越走越远,“今年疫情前,我们还去了趟柬埔寨踢友谊赛,白天旅游,晚上天天和那边的队伍踢球。”

  杭州城内更不必说。黄龙体育场进入亚运改造期前的最后一场球,是他们踢的告别赛;杭州奥体中心,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大莲花”,建成后,他们率先来踩场。

  中老年人的足球,自有它的游戏规则。这里不欢迎一条龙的个人表演,单干户到了这里绝不会吃香。“足球最大的魅力是团队配合,我们踢的就是团队足球。靠意识和配合打进一个球,给人的精神愉悦无法用语言形容。”金老师说得有点陶醉。

  相反,如果哪个偶尔闯入的年轻人在场上活儿粗糙却靠身体生吃,只会引来老伙计们的不屑,“谁还没有年轻过?”

  曾经流血流泪努过力,如今看风看雨不入心。这些老炮儿们自称看透了胜负,现在踢球,就是为了以前几十年相伴难舍的情怀。

  也许在45岁以前,他们完全没有交集,最多也就是在球场上以对手身份交过手,却在以为将要没球踢的时候,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圈子。

  这个圈子里,有政府公务员,有企业老总,有大学教授,有公交司机……金老师很感恩这个平台:“如果不是这个队,我们这个年纪可能就是这里蹭一场,那里蹭一场,现在不仅有球踢,还能交到这么多朋友。大家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看问题思路,更像是一个小社会。”

  酒业老总沈斌勇一进队就包下了球队的球衣赞助,在他眼里,这个队最大的特点就是“干净纯粹”。所有人对球都是真爱,每次来的这两个小时都全身心留给了足球,不管你身份地位,到了场上,只要该传不传,照样要挨骂。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支U45-U60俱乐部就是草根足球圈中的一个宝藏存在,他们玩自己的,玩得投入、玩得自带节奏、玩得令年轻人羡慕,同时也赋予了足球更多的内涵与价值。

标签:足球;杭州;老炮儿;游戏规则;体育场;单干户;团队;年轻人;草根足球;室外温度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