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她将杭州民间体育和亚运元素画进毕业作品
2020-05-28 05:08: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目前,很多设计专业的大学应届毕业生都在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张芷晴交出了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答卷——在她的设计里将杭州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和杭州亚运会融合在了一起,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张芷晴人在珠海,却和杭州颇有缘分。作为实习生,她加入到了为杭州亚运会做相关设计的团队,而张芷晴主要负责杭州民间体育的徽章设计。“我很喜欢这个项目,就想着可以把徽章设计延伸开来,做成各种文创用品。”

  现在她设计的“杭杭出‘壮’元”系列已经有了卷轴、卡片、礼盒、杯垫、T恤、头盔等各种载体,上面画了各种各样的杭州民间体育项目,“我把杭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体育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游艺与杂技、传统舞蹈类(江干打莲响、淳安竹马、富阳舞龙灯、萧山高照、西溪船拳、建德天罡拳、余杭滚灯),还有一类是传统的竞技游戏类(抖空竹、走和尚棋、掼春子、滚铁箍、踢房子、踢毽子、钻长凳、打陀螺、跳人马)。”张芷晴介绍,连项目的名称也是参照了杭州的方言发音。

  在这些项目中,有些是只有老杭州人才玩过,因此资料收集花了张芷晴很大一部分精力。“像掼春子的资料就特别难找,后来通过侧面了解,知道了它有点像我们小时候玩的扔石子;还有舞龙灯我也很想尝试。本来今年要来杭州走一走看一看的,但是受疫情影响,我的采风计划只能延后了。”张芷晴说,“不过画起来还是比较顺畅的,总体花了大概2、3个月,灵感‘爆棚’。”

  杭州是中国第三个申办亚运会成功的城市。举办亚运会可以极大地提升杭州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届时杭州也会迎来更多中外游客。“杭杭出‘壮’元”的设计就是以此为大背景,将杭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传统体育收集起来。张芷晴说:“借力2022年杭州亚运会,可以将杭州市的民俗体育项目打造成体育旅游品牌,同时依托赛事,有效地促进杭州民间体育的传承、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

  虽然毕业设计暂告一段落,但是张芷晴对于民间体育的热情并不会停止,“我想把我们的非遗传统体育设计得更面向大众,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骄傲。”

 

标签:杭州;设计;亚运会;民间传统;民间体育;体育项目;毕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火花;传统体育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