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章旭明:奔走街头巷尾三十载 让太极拳在社区扎根
2020-05-28 05:28: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文摄

  杭州拱墅区太极拳圈子里,有位颇受称道的“云师父”,他叫章旭明。他总是奔走于各个社区,送太极拳教学上门,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技能。在他的带领下,拱墅区祥符街道17个社区成立了18个太极拳队。

  习武几十载不曾间断以己所长服务他人

  目前在街道做体育管理类工作的章旭明,来自丽水缙云,从小受村风、家风影响,喜欢上了武术。17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位老人在溪边打太极拳,便抱着玩玩的心态去学了两招,这一“玩”,还真就玩出了兴趣。

  后来,章旭明无意间在新华书店翻阅到一本《太极常识》,里面有太极拳基本知识,还有简化24式太极拳分解。自此以后,章旭明就在上学之余跟着书本自学起太极拳。

  1985年,章旭明来到杭州工作。经老乡介绍,他与太极拳高手朱德鑫相识,并正式拜师,学习陈式与杨式的太极拳和太极械。“恩师在世时经常教育我,推广太极拳就是在做好事,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修炼好自己的功夫,将来让更多人受益。”他说。

  这一坚持就是三十多年,现在章旭明已经是中国武术七段,同时也是国家级武术段位制考评员、指导员,国家高级社会体育(武术)指导员。更有浙江省武术协会特级涉外教练、杭州拱墅区武术协会段位考试点主任、杭州拱墅区武术协会副秘书长等多重身份集于一身,章旭明笑言,自己感觉肩上的责任可不轻。

  开办公益班发扬国术太极队“藏龙卧虎”

  工作之余,章旭明长期在拱宸桥边的运河广场推广太极拳。此外,不论单位团课、太极拳进校园、进机关等活动,他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由他带领的“振华武术馆运河太极队”已经成为了拱墅区,甚至是大运河边的一道风景。“前两天拍《寻味运河》宣传片也是我们队员一起参加,人家都说我们穿白衣服在古色古香的运河边打太极拳很有味道。”在这个团队中,老中青三代都有,年纪大的有60多岁的,年纪小的还有小学生。

  都说师父厉不厉害,看看徒弟就知道——在章旭明的学员中,有跟着他学了二三十年的“铁粉”,也有好几位中国武术五段、六段的学员,一招一式都是台下十年功的坚持。“大侠”轩君侠就跟着章旭明练了二十多年,他说:“章老师是个很认真的人,习武之人风清气正,很多时候学的练的都不仅仅是功夫而已。”

  在进行公益推广的过程中,章旭明也碰到过难题:“我很想把太极拳发扬光大,把它推广到每个社区,但是在开始的一年里,来参加街道文化站公益培训的人数并不多,因为白天到街道来学习的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加上交通不方便,所以效果不是很理想。”

  对此,在拱墅区体育部门和街道、社区的支持下,章旭明开始了到基层社区的上门推广,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太极拳了。“去年每个社区每开一次公益培训班,就有30到60人参加。经过半年多的太极八法五步和八段锦的推广,共有730人参加培训。另外,我们还培养了教练20多人,每个月月初和月底是教练员交流活动日,来提高教练技术水平,以点带面开展培训活动。”这样一来,拱墅区祥符街道太极拳的群众基础逐渐就形成规模了,同时也助推了拱墅区太极拳的运动的开展。

  去年下半年,章旭明所在的祥符街道还举办了好几场太极拳有关的集体活动和比赛。“开店容易守店难,所以要经营好,方法是都组织培训学习,组织比赛,来提高大家积极性。”章旭明如是说。


标签:太极拳;拱墅区;街道;社区;杭州;武术;习武;师父;太极;推广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