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以“一根据,两利用”有效提升体育课堂效率
2020-05-29 08:50:21 来源:体坛报 宁波市惠贞书院施建艇宁海县华山小学 童海军

  日前,宁海县开展了一次“同课异构”体育教学研讨会。本次活动目的主要是积极开展“以生为本,以学为中心”的小学体育课堂探索,来提高课堂效率。同时加深体育教师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本次活动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次较为统一的教学主流思想的蓝本呈现和教学实践行为的具体展示。

  根据学生学情,设计合理教学方法

  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活动是以内容作为载体,同时借助场地、器材的有效使用,使学生学到更多的体育知识,更快地去熟练掌握运动技能,从而在身心上获得良好的发展。而根据学生学情设计合理、精准的教学方法是上好一堂课的必要前提和基础。

  以小学体育水平二《胸前传接球》的教学为例,执教老师引导学生理解与掌握传接球“胸前”位置时采用的教学方法是利用现有场地中的篮球架作为辅助器材,在两个篮球架之间拉一根50CM高横绳,让学生在距离3.5M的距离将球传过50CM高的横绳给对方。单从学生的学习上看,该练习虽然给了学生在练习中一个指向性的目标点,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笔者发现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同一高度的限定影响到不同身体高度的学生之间传球位置,同一距离的限定影响到不同身体素质的学生之间的传球距离。教师没有考虑到个体学生的身体素质与两根绳子的统一高度限制了传球位置。

  笔者认为,如果要使球传到位,可以在每位学生的胸前黏贴具有指向性的标志贴,学生根据标志贴的位置将球传到对方胸前,目标的指向性也就更加明确。其次在场地的布置上可以根据学生的素质设置多个位置点,让学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位置进行传接球练习。通过上述学练方法的改变,人性化的课程设置更有利于学生动作技能的掌握。

  利用精准语言,提高课堂教学流畅度

  在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语言是体育教师最基本能力的表现,是教师传递给学生如何进行学练的来源。由于环境、场地等条件限制,体育课与其他课程有最大的不同点是体育活动中有频繁的队伍调动、组织和人际将往。而这些事项的落实就需要教师要有精准语言表达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流畅度,保证教学任务的有效完成。

  教师的组织语言直接影响到体育课堂的实施效果。笔者认为教师在讲解方法或者组织队伍调动时必须要交代清楚学生“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这三个点。同时在学练的引导过程中,要根据教学环境调整相应的语音、语调等技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加明确学练任务。

  利用生活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针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我们在知识与技能教学中应遵循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不能靠简单的方式进行传授。实践表明,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相连的教学内容学生就很有兴趣,这就更加能体现出体育教学的价值。

  如何使教学方法生活化?这就需要执教老师努力地去寻找和挖掘现实生活中与体育息息相关的素材来引发学生共鸣,使学生的生活经验在课堂上运用和发挥,感受到课堂的亲和力。这种教学方法不但可以降低知识难度,而且可以将抽象难懂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便于学生掌握,使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心情得到彻底的放飞,在游戏活动中积极思考、积极锻炼,充分感悟体育的兴趣和魅力,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日常的教学中,执教老师应根据学生学情,设计合理教学手段,提高学练效率;利用精准语言,提高课堂教学流畅度;利用生活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以生为本,以学为中心”,让体育课对学生的终身体育锻炼意识不断提升,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标签:学生;教学方法;教学;体育;课堂;课堂教学;体育教师;体育教学;学习热情;生活情境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