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孙铭徽:厚积薄发 时刻准备迎接新挑战
2020-06-30 07:21:0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1.png

  孙铭徽,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中国男篮国家队队员,司职后卫,效力于CBA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

  2017年CBA星锐赛MVP、CBA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

  2018年CBA联赛总决赛亚军成员;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冠军成员;

  2019年代表国家队征战男篮世界杯。

  CBA复赛首阶段,多支球队启用全华班阵容,这给了不少国内球员大放异彩的机会。浙江广厦便是其中之一,趁机接连击败同曦、上海、北京等拥有外援的球队。其中,一个人的成长有目共睹,不少球迷称呼他为广厦的外援,知名篮球评论员霍楠更是认为他已经迈入国内顶级后卫球员前三名。他就是孙铭徽,从籍籍无名的毛头小伙,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绝对核心,他用“劳模”般的努力打出了“成长加速度”。在篮球之路上,孙铭徽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努力奋斗的意义。当然,对于未来,仍有更难的挑战等待着他。

  身体条件出色 完成高调“出道”

  孙铭徽出生在吉林市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年轻时也是一名篮球队员,打的位置是后卫。耳濡目染,孙铭徽从小就开始了他的篮球生涯。相比父亲因伤没能打上CBA,孙铭徽算是进了一步。

  青年队时期,孙铭徽虽然入选过国青男篮,参加了U18亚青赛和U19世青赛,但他并不是核心球员。在“广厦三少”中,孙铭徽的起点是最低的。2015-2016赛季,孙铭徽在携手赵岩昊、胡金秋正式被提上浙江广厦男篮一队,在素以治军严厉的李春江手下,孙铭徽的菜鸟季并没有得到太多机会。那时的他,作为一名后卫,在传控、投篮等能力上都稍显薄弱,整个赛季仅出场5次,更多情况下,他只能坐在板凳席上看着胡金秋和赵岩昊在场上表现。当时在广厦男篮阵中,孙铭徽的角色只是防守尖兵,一个不起眼的替补球员。

  好在孙铭徽并没有就此放弃,在个人第二个CBA赛季,孙铭徽明显更加壮实,凭借出色的运动素质和爆发力,逐渐崭露头角。让更多人认识是在那一年的CBA全明星周末上,那一次,孙铭徽完成了个人的“高调出道”。扣篮大赛中,他用四记满分扣篮技压群雄,完成加冕,开始让外界知道原来在中国篮球圈内还有这样一个能飞善扣的小后卫。

  男篮世界杯“淬炼” “边缘人”完成逆袭

  2017年夏天,孙铭徽入选中国国奥队出征东亚锦标赛,担任起球队核心后卫位置,赛事场均13.0分4.8篮板7.0助攻2.0抢断,展现出不俗的临场反应能力。与韩国队一战,尽管输球,但第四节最后1分23秒连突带投拿了11分,帮助中国队追平比分,打进加时赛,让观众叹为观止。

  11月,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再次碰上韩国队,孙铭徽更是半场就轰下19分,命中率100%,帮助球队复仇,球迷们为他送上“抗韩英雄”的美誉,要知道这是孙铭徽职业生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赛事,这也让当时21岁的孙铭徽开始频繁进入国家队教练组的视野。正所谓天道酬勤,2018年,孙铭徽跟随中国男篮红队,在雅加达赢下亚运会冠军,第一次代表男篮一队赢下冠军。

  正是在每次关键大赛中能够把握住机会,孙铭徽得到时任国家队主帅李楠的垂青,在周鹏、丁彦雨航接连受伤的情况下,孙铭徽压哨入选国家队,出征男篮世界杯。那时,孙铭徽在俱乐部由于外援的存在仍只能充当替补角色,男篮世界杯,他能给中国队带来帮助吗?

  去年夏天,在前往男篮集训营之前,孙铭徽赶赴美国,拜师NBA名宿纳什“学艺”。孙铭徽利用空余时间完备自身技能。征战篮球世界杯,在为数不多的上场机会中,孙铭徽仍有亮点。惜败波兰一战他投中球队最后一记关键三分,一度险些扮演救世主。生死战,面对强敌尼日利亚,孙铭徽出人意料地进入首发阵容,在易建联拼死搏杀的背后全场送出9次助攻,几乎是全队除阿联外表现最好的球员,在那时篮球圈一片哀叹中,他是为数不多受到表扬的球员。也是这次世界杯的磨练,让他在面对大场面时更加游刃有余,“边缘人”终于逆袭。

  孙铭徽直言,在大名单公布之前,自己没有考虑特别多,不管是淘汰还是留下,他本人都能接受。因为在上赛季结束以后,他其实并没有获得多少休息的时间,而是来到国家队报道。对孙铭徽而言,这次国家队之旅更像是一场个人能力的“升级”。特别对于心态来说,他个人觉得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休赛期苦练技术 成为国内顶级后卫

  从国家队回到俱乐部后,孙铭徽在职业赛场信心暴涨。联赛停摆期间,孙铭徽丝毫没有放松训练,相比于上赛季的进步,本赛季孙铭徽更上一层楼。今年1月,孙铭徽当选CBA最佳防守球员,这是他本赛季收获的第二个个人荣誉,此前他曾以场均30.0分5.5抢断的表现拿下周最佳。各项数据均达到生涯新高,场均16.2分3.9篮板5.8助攻2.9抢断,得分排名本土球员第九,助攻和抢断更是位列第一。

  毫无疑问,这位昔日CBA扣篮王正在打出自己生涯最佳一季。经历过去年世界杯的淬炼,孙铭徽迎来了爆发,个人第五个CBA赛季,他真正跻身本土优秀的行列,也由此让人们发起幻想,本赛季的孙铭徽能逆袭郭艾伦成为国内篮坛第一后卫吗?

  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对抗,孙铭徽看得很淡,他更习惯从自身出发思考问题,在他看来,新赛季无论怎样,自己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要在意外界的声音,如果自己的打得不好,被舆论批评也是很正常的。“这一个夏天也学到了很多,在身体的对抗场上突破的杀伤力、应变还有抓机会的感觉都比以前好很多。希望新赛季能够爆发出能量帮助球队。”

  新赛季开启后,广厦在启用全华班后,近几场比赛中,孙铭徽得到了更多的球权、进攻空间,他逐渐成长为广厦进攻端的指挥官。复赛首战,他便交出一份“准三双”答卷,充分展现了他的大局观和开阔的球场视野。同时,他也充分利用自己身体素质好,能跑善跳的特点,突入内线造成杀伤,争抢篮板。建立自信后,孙铭徽在主控位置上已经驾轻就熟。

  从默默无名到国手后卫,孙铭徽的蜕变并不容易。曾被赋予扣将名号,被批评投篮差没组织性,孙铭徽一路走来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可翻身。幸运的是最终他做到了,昔日的CBA扣篮王,要向国家队核心后卫身份迈进。

标签:后卫;赛季;篮球;浙江广厦;逆袭;男篮;中国男篮;边缘人;吉林市;世界杯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