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从业近50载 麾下弟子无数
徐冲做好嘉兴羽毛球的“掌门人”
2020-07-03 03:14: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1.png

  徐冲的手掌比常人更宽厚,手中的球拍握了近半个世纪。称他为嘉兴羽毛球的掌门人,一点也不为过——如今64岁的他依然兢兢业业地在教学一线工作,上午在友谊小学带校队,放学后又匆匆赶往少体校训练市队,周末也不休息。有人曾打趣说:“你这人真轴,人家退休去享清福了,你咋还这么拼?”

  徐冲笑笑,看着球馆里孩子苦练球技的身影,心里早已有了答案。近20年的执教生涯,他麾下的弟子夺得全国冠军十余次。其中最有名气的,便是在2017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上拿下男双、混双金牌的“鸭哥”王懿律。

  然而,徐冲却未曾“满足”,他又将目光落在了推动嘉兴羽毛球发展的事业上,并想要一直“战斗”下去。

  青年时期天赋异禀

  曾拿下省运会亚军

  1972年,接触羽毛球这项运动时,徐冲16岁。那一年,嘉兴来了几位华侨,羽毛球打得不错。徐冲课余时间跟着叔叔们学打羽毛球,并对羽毛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学得很快,水平赶超了身边大部分同龄人。

  一年后,浙江要举办首届羽毛球比赛,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徐冲被教练挑中,同其他4个孩子代表嘉兴羽毛球队,踏上了去往比赛地的火车。“当时得了亚军,我没想到会拿这个名次,心里很开心。”徐冲回忆,比赛后不久,省队教练便找上了门。

  然而,在省队呆了两年,徐冲被父亲叫回了嘉兴,直到2002年,秀洲区打算组建一支羽毛球队,时任秀洲区教体局副局长陈以德专门找到徐冲,想请他担任教练。

  时隔多年徐冲再次拾起羽毛球拍,身份从运动员转变成了教练。他暗自许下承诺,要为嘉兴羽毛球培养更多优秀后备人才。

  儿时王懿律差点无球可打

  多亏了教练和父亲

  王懿律是徐冲带的第一批学生。在徐冲的印象中,二年级的王懿律个子小小的,性格比较沉稳,“这孩子聪明,心理素质也好,蛮稳的,打比赛不慌不忙,落后了会想办法去扳回来。”

  徐冲说,王懿律出生月份小,在同年龄组里很吃亏。徐冲看到了他身上的潜质,一年后,便把他送到了省队训练。有一回,省队办了一场选拔赛,原本按照王懿律的水平,留下来问题不大,不料比赛前一天,王懿律发起了高烧。带病上场,结果可想而知。

  从退出了省队后,王懿律家里出现了分歧——父亲坚持要他继续打球,而母亲想让王懿律重拾学业。“我舍不得打球的好苗子就这样被荒废,就和他爸一起劝妈妈,最后得出一个折中方案,再练半年看看效果。”徐冲说,半年后,王懿律的技术水平愈发出色,最终被特招回省队。

  随着身体发育日趋成熟,往后王懿律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成为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彼时,徐冲仍然守在嘉兴友谊小学的羽毛球馆,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热爱羽毛球的孩子。

  带领嘉兴羽毛球走向辉煌

  64岁的他没想过退休

  嘉兴羽毛球的辉煌,出现在2010年在嘉兴举办的第十四届省运会上,嘉兴羽毛球队勇夺10枚金牌,占羽毛球项目金牌总数的一半。这支羽毛球队的主教练,就是徐冲。

  平时带队出去打比赛,经常会碰到曾经在省队一起训练的师兄弟。在比赛场上,徐冲仍然争强好胜,学生输了球,回去要好好总结反思一番;球场之外,徐冲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师兄弟们把酒言欢,追忆在省队训练的那些日子。

  当记者问他,您想过退休吗?徐冲几乎没有思考,脱口而出:“从来没想过,只要我身体吃得消,就会继续站在球场上,发挥余热,这是我一生热爱的事业。”

标签:羽毛球;嘉兴;友谊小学;退休;羽毛球队;青年时期;训练;掌门人;比赛;少体校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