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共享亚运创建行动  
亚运公开课(16):亚运金牌真的是金子做的吗?
2018-11-23 02:28:06 来源:杭州亚组委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们选择观看了解亚运会的方式也更加丰富,从现场观看到报纸电视,再到如今的电脑手机等等,可以让我们更全面的了解参与亚运。但有关亚运的一些“冷知识”,你知道吗? 比如亚运会的金牌,真的是纯金做的吗?

  亚运会上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决定冠军归属的瞬间,以及颁奖仪式上,夺冠运动员被授予金牌的画面。看到运动员胸前闪闪发光的金牌,估计有些人会寻思:金牌真的是纯金做的吗?一定很值钱吧?现实可能会让你有些失望哦。

微信图片_20181123095556.jpg

  亚运会金牌和银牌的成分,其实差别并不是特别大。不可否认,制作成本是金牌采用银质的一个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纯金硬度不够,容易变形,银质镀金的方式则可以改善硬度不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123095723.jpg

  其实一块金牌从发到冠军运动员手里到放进收藏柜里,通常要经过被各种角度的欣赏,比如出席大小活动、被朋友把玩、被运送回家等多道程序,一路上可谓相当不易啊。

微信图片_20181123095754.jpg

  如果金牌用纯金制作,一旦在此过程中发生磕碰、剐蹭事故,运动员带回家的可能就是一枚伤痕累累的“椭圆饼”了。相对来讲,银质镀金的金牌,能更好地防御这些危险因素,从而延长金牌的收藏时间。

  聊到金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健儿在16天奋战当中一共获得了132块金牌、92块银牌、65块铜牌,总计奖牌数289块。除了奖牌,运动员们收获最多的,可能就是观众的掌声和本届亚运会的吉祥物玩偶了吧……

微信图片_20181123095832.jpg

  雅加达亚运会的三个吉祥物,分别是独角犀牛、巴岛花鹿、极乐鸟。三种动物,来自印度尼西亚三个不同的区域。独角犀牛来自印尼西部,在亚运会上象征着力量。巴岛花鹿来自印尼巴韦安岛,是此岛特有的生物,象征着速度。极乐鸟来自印尼的东部,以羽之美享誉世界,象征着智慧。

微信图片_20181123095834.jpg

  当然,除了这些以外,吉祥物在亚运会上还有着不同的“地位”。不知道小伙伴有没有发现,在颁奖典礼上,工作人员都会为获奖运动员们精心准备一只吉祥物玩偶。但这个玩偶可不是随便乱发的。

微信图片_20181123095921.jpg

  其实独角犀牛、巴岛花鹿、极乐鸟三种不同的玩偶分别代表了三块奖牌。独角犀牛是金牌的象征,巴岛花鹿是银牌的化身,极乐鸟是铜牌的见证。因此,颁奖台上运动员手里的吉祥物玩偶,都会各不相同。

微信图片_20181123095958.jpg

  比如在球类体育项目中,

  哪种球的速度最快呢? 

  答案是羽毛球!

  又比如,

  大家在观看射击项目时, 

  靶子被击中后会放大在电视屏幕上显得非常大,

  但其实像十米气手枪项目的靶子,

  只比一个一元硬币大一些, 

  单是能看清就已经非常困难了, 

  更不要说打中里边的十环哦。 

  因此能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健儿绝对都是顶级高手!


标签:亚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