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共享亚运创建行动  
亚运公开课(33):“绅士的游戏”—— 亚运会比赛项目之板球
2019-04-22 08:10:24 来源:杭州亚组委

  我们都知道,

  目前足球是世界上第一大运动,

  有着大约33亿-35亿球迷,

  那么世界第二大运动是什么呢?

  棒球?网球?还是篮球呢?

  它拥有大约20亿-30亿的球迷,

  一向给人称颂为“绅士的游戏”Gentleman's game,

  猜到了吗?

  板 球   

  板球,又称木球,普遍认为现代板球起源于英格兰中世纪,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尼泊尔等国家非常盛行。国际板球理事会(ICC)是全球板球运动的管理机构,总部位于迪拜,其每四年会举办一届板球世界杯,而该项比赛是世界上最多人观赏的体育运动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422154619.jpg

  2004年,中国板球协会加入国际板球协会。2004年底至2005年,由国际板联(ICC)委托亚板联(ACC)在中国开展教练员培训班等普及推广活动,中国正式开展板球项目。2010年广州亚运会,板球首次被列入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422154706.jpg

  板球球场是圆形或椭圆形草坪,大小接近两个足球场。在球场中心,有一块由长方形黏土带及短草构成的“方球场”,又称“球道”。球道的两头各立有三根直立木柱,称为桩门柱;两根横木放置于桩门柱顶部的凹槽之中,将三根桩门柱连接起来,共同组成一个“桩门”。

微信图片_20190422154731.gif

  比赛时,每场两支队,每队11名球员,一队攻,一队守。攻方球员为击球手,比赛时每次只可派两人上场,面对投手的击球员为主击球员,站在投手侧的击球员为副击球员,两名击球员分别负责击球和跑分,致力夺取高分数;守方则11位球员同时上场比赛。他们要投球及防守,通过不同方式将对方击球手淘汰出局,以限制其得分。

微信图片_20190422154754.gif

  进攻方得分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击球手击球后,在场上的两位击球手要分别在两边的桩门间来回交叉跑动得分。一次安全到达安全区可得1分,若球击得较远,击球手可来回跑分,以得更多分数。若击球后球经过反弹击出场外,则击球手不需跑分,即可得4分。同样,若球未在场中弹跳,并直接飞出场外,可得6分。

微信图片_20190422154800.gif

  防守方让击球手出局的手段,可以有以下几种:投杀,击球手后方有一个桩门,防守方投手投球击中桩门,击球手直接出局。接杀,当击球手击出的球在没有落地前被防守方的队员接住,则击球手直接出局。桩杀,当击球手离自己的区域线太远,守桩员接到球后,可在击球手返回前击倒桩门,将击球手淘汰出局。跑杀,当击球手跑分时,并未能完全到达安全区域,防守方传球击中桩门将击球手淘汰。

微信图片_20190422154835.gif

  LBW(这是板球特有的规则),经裁判裁定:若球投在了两个桩门柱之间的狭小地带以内,而击球手的身体挡住了原本将击中桩门的球,通过上诉,裁判判罚此击球手出局。

微信图片_20190422154919.gif

  当其中一名击球手出局时就必须退场,由下一名击球手替换。球赛持续到11名球员中有10名出局,因只剩一位球员,无法交叉跑动跑分,此局比赛就结束。每局结束与否,取决于是否有10位球员出局或者完成比赛回合。第二局比赛,双方攻守交换。原防守队变成进攻队,他们必须比上一局得更多分才能赢球。上一局的进攻队变成防守队,他们也要设法让对手出局,或阻止对手得更多的分。

  板球也是一项智者的运动,

  非常注重眼和手的技巧运用。

  实际上,

  板球要求选手在比赛中眼疾手快,

  而且特别考验智力。

微信图片_20190422154952.jpg

虽然板球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

但国际板联首席执行官洛盖特曾多次对记者表示,

他对在中国推广板球运动抱有很大的信心。

“因为中国人最适合打板球。”

事实上,

板球不单只根据规则,

更需在它的精神下进行,

正是这种合作协同的集体主义精神

深受广大爱好者喜欢。

微信图片_20190422154956.jpg

目前板球已经被正式确认为

2022年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之一,

期待更多人关注了解板球运动,

感受这项“绅士游戏”的独特魅力!

标签:亚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