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18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观察:看世界杯,其实也在看世界
2018-06-27 02:06: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汪灵犀

  毫无疑问,世界杯是当下的最热谈资。街边烧烤店、小酒吧纷纷换上世界杯主题装饰,装上大屏幕电视,“晚上去看球”当仁不让地成为男士向女友或妻子告假最正当的理由,“C罗的肌肉”“梅西的眼泪”“冰岛的导演”刷爆朋友圈和微博。

  恐怕有些“真球迷”看不上这些蹭热度的话题。有人说,世界杯是“伪球迷的狂欢”,比如有的人平时从不熬夜看球,球星也不认识几位,更不用说看懂技战术了。可是笔者认为,世界杯的魅力正在于此,哪怕只是足球的门外汉,也有权利享受4年一次的热闹欢乐。

  笔者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伪球迷。平日几乎不看足球,可是这几天被周围的球迷带动,竟也看得有味、有趣。比如冰岛1:1逼平阿根廷,看台上的维京战吼着实震撼;德国队最后时刻绝杀瑞典,回归的“铁血战车”叫人沸腾;巴拿马虽惨负于英格兰却并不丢人,世界杯首秀完成进球展现风采;日本球迷赛后捡垃圾,是一堂生动的素质教育课……世界杯的话题远不止赛场上的那64个90分钟,幕后的花絮,曾经的故事,甚至运动员的长相、发型、身材、个人生活,都让人产生聊几句的冲动。

  作为当今世界最受大众喜爱的运动,足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不同国家、不同年龄、不同种族的人们。而世界杯将这种魅力再放大,其影响力甚至超越传统体育范畴,成为一个国家的文化标签:德国足球简单实用,一如德国人严谨、笃实的作风;英国足球风格复杂、变化多端,展现出英国文化既保守又开放的一面;在巴西几乎人人都是球迷,足球体现了“草根文化”;日本足球顽强,就像日本人执着不懈的性格。足球队的风格特质也是民族文化的一种体现,令国家形象更加鲜活立体。伪球迷看世界杯,其实也是在看世界。

  球员们在世界杯绿茵场上激发能量、激活动力,何尝不是在激动人心、激荡生命。世界杯不只为冠军,更为突破自我。个人的奋斗、集体的拼搏给屏幕前的你我带来的冲击、感动、激励,这就是体育的力量。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体育,它能鼓舞人心,它能团结人们,它的力量无可取代。”一场世界杯下来,除了足球的快乐,幸运的有心人或许还能收获改变生活、改变精神、改变世界的启发和力量。

标签:世界杯;球迷;冰岛;足球;朋友圈;谈资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