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18俄罗斯世界杯  
从连续37场进球到黄牌定晋级,世界杯也是头回见
2018-06-30 15:0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格里兹曼摔倒瞬间

  虽然淘汰赛阶段尚未开战,但俄罗斯世界杯上已诞生多个历史首次。从VAR的引入到猛增的点球数量,从黄牌判定晋级到丹麦父子门将,在俄罗斯广袤的土地上,世界杯的历史继续向前滚动。

  为减少“冤假错案”的出现,俄罗斯世界杯首次引入了视频助理裁判(VAR)技术。在小组赛阶段,VAR技术刷出了满满的存在感,多次帮助主裁判做出判罚。而引领这波潮流的源头,就出现在法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

  下半时第55分钟,法国队格里兹曼禁区内被侵犯倒地,当值主裁库尼亚第一时间示意比赛继续。但在与VAR裁判沟通后,库尼亚跑到场边回看了录像,最终判罚点球。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粒因VAR技术而改判产生的点球。

  判给内马尔的点球后又改判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有改判点球,也有取消点球。在E组次轮巴西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较量中,比赛第77分钟,内马尔突入禁区后倒地,当值主裁随即伸手指向点球点。但在VAR回看后,裁判认为哥斯达黎加后卫冈萨雷斯的动作不足以构成犯规,因此点球被取消。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次通过VAR取消点球判罚。

  尽管外界对引入VAR技术褒贬不一,但国际足联对VAR技术的应用还是持正面态度。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日前表示,VAR在小组赛阶段共检视了包括112粒进球在内的335起事件,14次改变了赛场判决。在这335起事件中,有17次是VAR回放。

  VAR技术的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点球数量的上升。此前20届世界杯,单届吹罚点球的纪录是2002年的18个。然而淘汰赛尚未开始,俄罗斯世界杯就已经产生了24粒点球。每两场就会有一个,如此高比例还是历史首次。照此推算,最终本届世界杯的点球总和或突破30个。

  哈达里以45岁零161天的年纪刷新了由哥伦比亚门将蒙德拉贡保持的世界杯最大参赛年龄纪录,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参赛球员。不仅如此,如此“高龄”的他还在比赛中扑出一粒点球,可谓老当益壮。

  同点球数一起增加的,还有乌龙球的数量。本届世界杯迄今已产生9粒乌龙球,累计有9人不幸自摆乌龙,两项数据均以帅新历史之最,此前的纪录是1998年与2002年的6球。以此观之,本届世界杯很可能出现单届乌龙球上双的场景。

  自揭幕战起的连续37场比赛中都有进球,这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同样是头一回。换言之,小组赛前两轮场场有进球,若非末轮法国队与丹麦队的那场0-0,这一数字不但将扩大到48场,且有继续刷新的可能。

  另一项与进球有关的“第一次”是,无论晋级与否,本届世界杯32强的进球数全部达到或超过2个,如此情形尚属首次在世界杯中出现,它也从侧面反映出强队不强、“弱”队不“弱”的小组赛格局。

  乌龙君出没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也正因如此,多个小组的晋级形势演变成了烧脑的数学题。最纠结的一幕出现在小组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日本与塞内加尔的积分、总净胜球、总进球数完全相同,两队的直接交锋也打成2-2平。此时公平竞赛积分首次在世界杯中成为“生死判官”,凭借少得2张黄牌的微弱优势,日本队力压塞内加尔挤进16强。对比红、黄牌数量确定晋级形势,俄罗斯世界杯的这个首次注定将成为球迷间长久的谈资。

  同样会被球迷长久留在记忆中的,还有舒梅切尔父子的传承故事。时隔20年,父子二人先后为丹麦队把守国门,世界杯历史上首次在门将位置上展现父子传承。而就在父亲节当天,零封秘鲁队的卡斯帕-舒梅切尔打破了由父亲彼得-舒梅切尔保持的国家队连续不失球纪录。 20年前的法国世界杯上,老舒梅切尔帮助丹麦队杀入八强,并留下率队与桑巴军团酣战90分钟的经典。这一次小舒梅切尔能复制老爸的成就,甚至更进一步吗?(完)

标签:淘汰赛;俄罗斯世界杯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