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18俄罗斯世界杯  
浙江在线特约评论⑾:雄鸡大战红魔 助教亨利喧宾夺主?
2018-07-11 07:00:13 来源: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薛原

995579752-1024x1024.jpg

法国人亨利坐在比利时的替补席。图片来自gettyimages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特约评论员 薛原)从球员到助教,从英雄到“叛徒”,担任比利时助理教练的法国人亨利与法国队之间的“恩怨情仇”,抢了这场世界杯半决赛的风头。1:0小胜比利时之后,进球功臣法国队的巴萨后卫乌姆蒂蒂,俨然在向“蒂蒂”(亨利昵称)证明——你选错了边!

  似乎对于亨利来说,无论谁晋级,都是“皆大欢喜”的事。当然任何角色之下,亨利的职业态度都毋庸置疑,各为其主,就全力以赴,即使是对阵祖国球队。虽然赢下比利时,但法国人还是对亨利的反戈一击耿耿于怀,被“邻居”比利时挖了墙角,也让法国足协很受伤,埋怨自己那些年没能把亨利盯紧一点,当然原因之一是亨利长期生活在英国,准备接温格的班。

  对于阿森纳队球迷看来,若两个法国人之间真能完成这样的传承,当然是再完美不过的结局。有人会担心亨利执教资历不够,但别忘了他在法国队多年的队友齐达内,在正式执教皇马前1年才拿到教练证,结束黑工生涯,也足见这个证书不好考。亨利拿到欧足联A级教练证的过程中,温格给予的帮助不言而喻。而无意中将亨利推向法国队强大对手比利时的,也是正那个固执到家的温格。

488290064.jpg

亨利执教阿森纳青年队。图片来自gettyimages

  亨利的教练生涯起源于2015年,阿森纳队首次公开宣布亨利在球队U18梯队担任教练,这无疑是温格给昔日爱将提供的一次实习机会。此前并无任何执教经验的亨利,更多时候在天空体育台担任特约评论员。在阿森纳队不仅是亲身执教的体验,亨利在温格身边言传身教的经验累积,更是弥足珍贵。

  之后当亨利正式离开阿森纳队的消息传出后,也正巧从埃弗顿队离任的罗伯托•马丁内斯(现任比利时主帅),旋即加入了追逐亨利的队伍。这个西班牙人球员生涯并不出彩,2007年开始执教后带的也都是斯旺西、维冈竞技和埃弗顿这样的球队。突然就要入主这世界上最具天赋的国家队之一比利时,恐怕连他自己都不是很有底气。

  要知道,他所顶替的威尔莫茨可是比利时队参加1998、2002两届世界杯的主力,从名气上也能压住那些身价翻天的小伙儿。对于“外来者”马丁内斯,他需要一位更具分量的退役名宿来为他震慑住这些年轻人,而亨利无疑是理想人选,而且他还说法语。

995509002.jpg

亨利与比利时前锋巴舒亚伊。图片来自gettyimages

  在今年的俄罗斯,亨利在其世界杯生涯中第三次率领所在的球队击败巴西队,而对阵祖国球队法国,也是一次恰似命中注定的邂逅。赛前,法国主帅德尚调侃说,对法国知根知底的亨利应该能给比利时队提供不少一手内幕。

  更重要的是,亨利被当做欧洲红魔的精神武器——队中很多球员都是视亨利为宗师级别的偶像。比利时“小魔兽”卢卡库就坦言自己因为自幼家贫,没机会在电视上一睹亨利的风采,但这份遗憾因为如今的朝夕相处而得到了弥补。亨利在队中是专职的进攻教练,所以身为比利时队进攻箭头的卢卡库更是能得到直接的言传身教。比利时队23人大名单中有多达11人来自英超各队,虽然没有来自阿森纳队的,但在曼联、曼城、切尔西和热刺队的球队记忆中,都对亨利大帝崇拜得五体投地。

995592158.jpg

亨利与法国队前锋吉鲁拥抱。图片来自gettyimages

  其实,像亨利对祖国球队反戈一击的例子在足坛并不鲜见,本届比赛就还有葡萄牙名帅奎罗兹率领伊朗队在小组赛逼平葡萄牙,甚至差点上演绝杀淘汰自己的祖国球队。追溯到更远,瑞典名帅埃里克森摔领英格兰硬扛瑞典、巴西名帅济科率领日本挑战巴西,法国名帅梅特苏率领塞内加尔在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揭幕战把卫冕冠军法国拉下马,为法国小组出局埋下伏笔,而荷兰名帅希丁克更是率领俄罗斯击退荷兰、率领澳大利亚迎战荷兰……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足球世界,率先实现了“无国界”模式,这也许就是世界第一运动的“超前”属性,但愿亨利们能有好运在自己的战场继续前行。 

标签:亨利;比利时;法国队;阿森纳;世界杯;温格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