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怀念象棋棋坛传奇人物谢侠逊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2018-10-24 06:44:55 来源:中国智力运动

QQ截图20181024144357.jpg

中国棋王碑林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诗人臧克家在他为纪念鲁迅而作的《有的人》中,写出了这样的令人无比感触的诗句。这两句诗,不华丽、不高深,却直插人心、使人动容,放进特定的人物里,是那么的恰如其分、喻意深远。

  鲁迅,是一个伟大的斗士,他用文字,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着大无畏的贡献,深受后世人所爱戴。

QQ截图20181024144408.jpg

谢侠逊

  在棋坛,同样有一位伟大的斗士,谢侠逊,他用象棋,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着大无畏的贡献,也同样深受后世人所爱戴。

  1937年,日军大举侵华,卢沟桥事变、八·一三事变相继爆发,此时中国国力和军力皆不如日本,日本作为二战中最强大的军事国家之一,一度在亚洲地区独战数国而无人能敌。但中华民族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地大物博、国人众多,只要大家能团结起来,岂会败于日敌之手?

  话虽如此,可谁人不顾及自己的处境和性命,当时有五位巡回大使出国募捐,到南洋去的却苦无适当人选。要知道,日军早就觊觎南洋地带,他们在二战中甚至侵略了几乎整个亚洲。谁敢如此不怕死,到敌人的眼皮子底下拉人、找钱、呐喊、奔走。当时,谢侠逊已年至半百(50岁),看到国家有难,他舍弃个人与家业,置生死于度外,把妻儿送回平阳老家,毛遂自荐,只身赴南洋,以象棋宣传抗战、募捐。

  谢侠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忧国忧民的精神感动了所有人,他以棋为媒,从菲律宾到印尼,又从印尼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取道缅甸回国,从1937年11月至1939年,历时两年。谢侠逊以弈棋形式在侨胞中宣传抗日救国,为慰劳抗日伤兵、救济难民募捐,计得捐款5000多万元,及许多金银行珠宝首饰,先后归国参加抗战的华侨3300余人。

  国家特使谢侠逊,只身两度赴南洋诸国以弈棋形式,宣传抗日救国,动员侨胞为祖国募捐,支援抗日,为祖国神圣的民族解放大业作出贡献,被誉为“古今以来以象棋报国之一人者”,周恩来誉他为“爱国象棋家”,并亲自邀谢老对弈,两人其中一盘名局《共抒国难》在当时公开发表。

  1985年,谢侠逊百岁寿诞时,江泽民题词“百龄高手、永葆青春”,以示祝贺。现今,平阳县腾蛟镇的卧牛山南麓有一座中国棋王碑林,是全国象棋之乡平阳人民为了纪念百岁棋王、爱国象棋家谢侠逊和弘扬中国象棋文化而修建的文化设施,收藏着20世纪政界、社会名人、书法家为谢侠逊先生题词的60块碑。碑林占地1800平方米、主碑是江泽民同志为谢侠逊百岁寿诞的题词及抗战期间周恩来同志在重庆与谢侠逊对弈的“共抒国难”残局。

  1887-2017,一百三十年过去了,从谢侠逊的出生,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平与发展已是今日的主旋律,但正如我们怀念许许多多的为抗战,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贡献的人一样,我们怀念谢侠逊,象棋人更加怀念他。一个以棋为戈、远渡重洋宣扬救国,四岁初知象棋门经,六岁领悟棋理,九岁通晓棋谱,1928年被推为全国棋坛总司令、著有《象棋指要》等二十九册著作的“中国棋王”。

  12月20日至22日,此间,年度象棋的收官大戏,2017年首届“平阳农商银行∙谢侠逊棋王杯”全国象棋公开赛,将在谢老的老家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新建成的谢侠逊棋院隆重举行,包括“四大天王”王天一、郑惟桐、赵鑫鑫、蒋川,以及新科状元徐超等在内的200位专业、业余高手大会战,向传奇致敬!

标签:谢侠逊;象棋;棋王;碑林;中国;活着;王子;南洋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