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一个学期搞定高等数学的"蓝天现象",成校长论坛的热门话题
2018-12-24 07:34:40 来源:钱江晚报

1.jpg

#浙江省内各大围棋特色学校校长、老师和家长畅谈围棋在教育中的作用#

  “围棋是智力运动。有些专业棋手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经过系统的中小学文化知识学习。但是他从专业围棋中走出来,很多人往往又能成为学习中佼佼者。浙江围棋队主教练蓝天,他从国家队出来以后进入南开大学学习。第一年学习跟不上,非常非常的累。但是第二年开始。他的成绩就在南开大学年级里面遥遥领先。这是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去探讨、去思索的现象。”

  12月21日,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毛昭平在2018年浙江“智力运动进校园”校长论坛上,提出了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

2.jpg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围棋队总领队华学明出席论坛#

  由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慈溪阳光实验学校协办的2018年浙江“智力运动进校园”校长论坛,除了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围棋队总领队华学明外,还吸引了慈溪阳光实验学校、丽水市实验学校、嵊州市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天台县赤城街道第三小学、宁波中城小学、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和绍兴市上虞区闰土小学这些浙江省省内七所围棋特色学校的校长,以及围棋老师、家长代表,进行了一场关于围棋这项智力运动在教育中作用的大讨论,不少校长都提到了围棋这项智力运动对孩子智力开发、个人素质培养的效果,也就是毛昭平主任前面所提的“蓝天现象”。

  “一年级的时候他作业很慢、很磨叽,就像很多家长遇到的那样。学棋一年以后,慢慢的专注力、效率方面高起来。二年级以后,作业的效率、专注力好起来了,不会拖拖拉拉的,要你每天盯着她。”

3.jpg

4.jpg

5.jpg

#宁波阳光实验学校除了走廊都是围棋名人、围棋文化介绍外,围棋教室中的“赏识榜”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顾君是慈溪阳光实验学校的家长代表,他的女儿现在三年级,一年级开学前的暑假开始学围棋,进入阳光实验学校后跟王越杰老师学棋。他说他们学棋的十几个家长在学校围棋老师王越杰的带领下建了个微信群,平时在交流的时候都有个感觉:那些能够出去比赛上段的小朋友,不知道为什么,奥数、数学成绩都很好。他自己女儿虽然数学奥数上面花的时间不多,但是数学成绩在班里至少前10名左右。

  “小孩子智商其实都差不多的,不会特别笨、特别聪明,就是看你如何去开发。学围棋的过程自我的一个开发的过程,孩子围棋一段、两段以后,就养成一个多思考、深度思考的习惯。这就是自我潜力开发。”

  “大家一直在问围棋有什么好处?包括聂老说过,刚才的家长也在说。我是1975年进入上海体育运动学校,半天学习、半天下棋的,我们那批人没有进入职业队的全部考上了大学。”

  顾君的发言引起了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学明的共鸣,她也提供了自己生活的细节感受,她对当天的这场校长论坛非常喜欢,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

  在座的不少校长都有类似的感受,其中出过柯洁、蓝天的丽水市实验学校副校长徐茂林感受特别深。

  “我们看到很多例子,学围棋的孩子回来以后学习进展非常快,从倒数一下就是前列了。我们几个学生回来都考上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考浙大的那个孩子名字叫黄梓铭,他之前小学文化课没怎么读的,初二回来读书的时候在班里面倒数,经过两个学期文化课学习就是前列了。中考考上我们当地丽水中学提前班,就是最拔尖的孩子。后来考了浙江大学,虽然没有考上北大、清华,但是考得感觉很轻松。”

  徐茂林说,黄梓铭之前还有一位类似的学生考上了复旦大学。

  “围棋能够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思维能力。对培养一个人的思维品质方面是非常有用的。我当副校长以前是数学老师,印象中学围棋的孩子有个特点,学数学很轻松。感觉数学课都不听的,一节课的内容5分钟内就懂了。有时候上课遇到这种情况,就拿一本奥数书让他自己做,不要干扰别的同学。”

  徐茂林的话本报记者在蓝天那里得到了证实。

6.jpg

#蓝天参加1VS9车轮表演赛#

  “我没有上过初中和高中,进入南开大学的第一年还是比较吃力的。特别是高数、英语,还有古文,因为这个是完全没有接触,当时我利用课余时间,每天晚上我会请英语好的同学、数学好的同学给我补课,在大三的时候我是全班成绩排名第二。我们班除了我以外,其他的学生都是高考600多分的(优秀学生)。”

  本报记者问蓝天,花了多长把高数课程追上同学的进度,他的回答让记者咂舌不已。

  “花了半年吧,就一个学期,每天晚上大概两个小时。我觉得围棋毕竟是智力运动,特别是在追高数的时候,我觉得明显比较得心应手,就是在逻辑、这些解题思路方面还是比较不错的。”

  蓝天告诉本报记者,那个时候他相对吃力的是是英语,因为英语他就是基础知识、要背单词。按照他自己的话说,经过一段比较痛苦的时光,花了两年差不多从零基础追上来了。

  “我当时准备出国留学的,英语比较重视。南开是全英文授课,一开始大一说实话是完全听不懂,多亏我一个关系比较好的同学,老师在上面说英语。他在下面给我翻译。他后来开玩笑,因为我他都练成同声传译了。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我已经可以上课回答问题了,大二的时候基本上和同班同学正常交流没问题,到大三的时候成绩已经和班级的同学就持平,甚至是属于中上游了。”

  至于另外一个零基础的古文,蓝天说还是靠学围棋培养出来的能力帮了大忙。

  “我文学院就读,要学古代汉语、古代作品选,这一块也是硬背吧。跟英语一样,因为之乎者也这些都不会。但是我觉得围棋给我带来挺多的,因为我们复盘一年前的比赛棋谱都能记住,古文背诵这一块其实并不难,反而是理解难一点。这么说吧,其他同学觉得比较难的编程,甚至现代汉语这种我反而觉得会比较轻松。”

  2018年浙江“智力运动进校园”校长论坛

  出席领导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围棋队总领队华学明、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毛昭平、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卢俊和、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浙江棋类协会秘书长林罡、慈溪阳光实验学校副校长唐文艳。

  主题演讲

  慈溪阳光实验学校副校长唐文艳《在黑白世界里幸福成长——阳光围棋课程实施简介》。

  嵊州市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应桂灵《“黑白和畅”成长项目的探究和实践》。

  天台县赤城街道第三小学校长陆传栋《普及围棋教学 传承和合文化——记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天台县赤城街道第三小学》。

  宁波中城小学副校长丁裕《学棋艺 树棋品——宁波中城小学围棋教育》。

  丽水市实验学校副校长徐茂林《弘扬围棋文化 创建学校特色》。

  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负责围棋项目的体育老师杨红宇《智力运动进校园 学生发展出成效》。

  绍兴市上虞区闰土小学校长韩江土《有道课程 让学生“棋”味无穷》。

  座谈嘉宾

  嵊州鹿山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义东、天台县赤城街道第三小学校长陆传栋、丽水市实验学校副校长徐茂林、宁波中城小学副校长丁裕、慈溪阳光实验学校家长代表顾君、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体育老师杨红宇、绍兴市上虞区闰土小学校长韩江土等参加了座谈讨论。

7.jpg

8.jpg

#“智力运动进校园”校长论坛举行的同时,慈溪阳光实验学校的围棋教室,蓝天带着周逸潇、郑善觉、陈正宇三名小棋手和慈溪阳光实验学校18名学生进行了车轮战表演赛#

标签:围棋;实验学校;中国围棋;浙江省;智力运动;慈溪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