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日报】1000多位上班族在杭州比拼广播体操、工间操
2019-11-04 07:39:1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奚源

  10月19日,由浙江省体育局、中共浙江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总工会、共青团浙江省委和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排舞运动协会承办的2019年浙江省广播体操工间操大赛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顺利进行。

  包括省直机关、11个地市在内本次浙江省广播操工间操大赛报名非常踊跃,共有49支队伍、1000多人参加。他们将在19日、20日两天角逐出广播体操、工间操单项奖及两项全能奖。

  广播操和工间操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运动,尤其对于上班族和学生来说。

  广播操是一种徒手操,不用器械,只要有限的场地就可以开展,通常跟随广播进行锻炼,也可以用口令指挥节奏。一般由8节动作组成,包括上肢、下肢和躯干各部分;由曲伸、举振、转体、平衡、跳跃等各种动作组成。每一节动作都有一定的作用,如扩胸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胸部、背部和肩胛部的肌肉,对矫正姿势(轻度的驼背、窄胸等)也有好处。因此,每做完一套广播体操,能使身体各部分的关节、肌肉、韧带都得到锻炼。增加了氧气和养料的需求,加快了呼吸、脉搏和血液循环,从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各器官的功能。

  工间操由运动动作、伴奏音乐和指挥口令三部分组成。动作分为热身部分、基本部分和恢复部分。热身部分沿用了传统广播体操的“原地踏步”;基本部分由7节徒手体操运动组成。即上肢运动、颈部运动、扩胸运动、体转运动、下肢运动、全身运动和跑跳运动。恢复部分为放松拍打和调整深呼吸运动。

  工间操在动作中,引入了游泳、武术、保龄球、射箭、健美操、踢毽等运动基本动作,动作优美简捷,舒展大方,非常适合作为晨练及课间、工间健身项目在全社会进行普及、推广。工间操倡导的是‘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主要针对广大上班族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较少参加体育锻炼的现状而创编。机关和企业中的工作人员每天在工作时间内抽出一定时间来集体做的体操。

  “最近几年对广播操工间操的培训需求变大了,主动来培训的意识变强了。这个变化也是我们从培训中发现的,温州龙湾区公安局主动找到我们要求进行广播操培训,希望全系统的职工参与健身活动增强体质。”浙江省排舞运动协会会长吴熙勤表示,他们在宁波、在台州、在嘉兴,都已经举办了广播操工间操的培训推广工作。各个地市的体育局、妇联、总工会都很重视,反响很好。最近几年各级机关单位的领导非常重视在职职工的健康问题,主动派人来培训学习,然后回到本单位进行推广。

标签:工间操;浙江省;广播体操;广播操;浙江工业大学;运动协会;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总工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