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运动不足 “小眼镜”和“小胖墩”呈现低龄化
2019-10-25 08:44: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近日,浙江省统计局发布2018年度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监测数据显示,《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涉及儿童发展的71项主要目标中已有61项已完成或超过进度要求,10项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达到规划目标。其中,儿童视力问题不容忽视,异常体重儿童比例也上升明显。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儿童视力不良发生率和弱视发病率分别为6.8%和1.0%,比上年增加2.5和0.2个百分点;2018年,5岁以下儿童超重率、肥胖率分别为7.66%和2.2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城市高于农村,且中小学生超重、肥胖发生率为22.8%,比上年增加2.97%。近年来,青少年因为缺乏锻炼,“小眼镜”和“小胖墩”的占比在不断上升,严重影响着他们的体质健康状况。但事实上,近视率和肥胖率低龄化的现象更值得大家的关注。

  为何会产生这样的问题?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副主任、眼科博士俆良德认为,孩子们的闲暇时间绝大多数会被课业、补习所占据,很难保证长期稳定的户外活动时间:“没有时间和空间,导致青少年运动不足,也成为青少年近视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何破题?这则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协同、联防联动。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余绍森直言,多开展户外运动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途径。余绍森介绍,根据省幼儿体协之前的问卷调查显示,户外运动少、使用电子设备时间过长、繁重的课业压力以及经常熬夜成为影响孩子健康的几个重要原因。“所有的运动孩子都可以去尝试,只要正确把握其中的度,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极其有利的。”

  此外,余绍森还提到,目前多数调查关注了“小胖墩”,事实上“小瘦猴”也占据了相当的比重,“要想解决,都需要动起来。”

标签: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儿童视力;监测数据;浙江省统计局;儿童比例;规划目标;监测报告;户外运动;重要原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