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阳光体育有了“新玩法”
创编《三字经》室内操 浦江学子锻炼不断档
2020-04-26 04:48: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龙长 洪思超 记者 洪漩

1.png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近日,走进浦江县岩头镇中心小学,一阵朗朗书声伴着4月的晨风声声入耳,令沉寂已久的校园恢复往昔的勃勃生机。凑近窗口一看,可不是单纯的诵读那么简单——学生们居然还在整齐划一地卖力跳操。

  原来,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响应复学后学生不扎堆、不聚集的政策,同时又要确保学生的运动时间与运动效果,根据学生特点及班级内有限的环境因素,浦江县岩头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特别自创自编一套课间操。让学生的阳光体育在教室里也有“新玩法”,保证学生的锻炼不断档。

  记者了解到,该校老师自4月13号便全部到岗,并就开学后如何保障学生锻炼提出自编操的设想。考虑到学校一直着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如何让体育运动也推陈出新弥漫“书香”,老师们纷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最后由语文组和体育组的老师们牵头,音乐组老师做辅助,设计编排了这一套“《三字经》室内操”。

  该校校长何玉燕介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套三字经室内操应时而生。一招一式都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独特又富有韵味。将原本的体育运动和传承文化相结合,即在有限的范围内锻炼了身体又感受到了国学的文化魅力。”

  记者发现,该套“《三字经》室内操”动作活泼、节奏感强、简单易上手,更对肩、颈、背等部位都起到很好的锻炼作用。何玉燕告诉记者,该套动作自创编后,体育组老师们便将其录制成视频,先由各班主任照着学习,然后在开学时带领学生们一同练习。“如今只有四、五、六三个年级的学生复课,另外一、二、三年级的孩子,则由班主任将自编操视频上传至家庭联络群,供广大学生在家联系。”

  一时间,锻炼《三字经》室内操成了校园内的一种时尚,五年级(2)班的王晓庆将该操练给在家的妈妈看,王妈妈忍不住感叹道:“这套操编排地太有意思了,让学生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启迪,边运动边汲取文化文化营养。”

  据悉,岩头镇中心小学一直注重学生的身体素质,十分鼓励教师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形式及相关课程的创新,力求为孩子们创造出更多极具趣味性、实用性的体育锻炼途径与形式。

  

标签:学生;中心小学;岩头镇;浦江县;三字经;老师;晨风;疫情防控;体育锻炼;校园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