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天冷关节痛可不是“冻”出来的
2019-11-29 08:18:5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浚豪

  严冬天气,不少骨关节炎患者会因气温寒冷而出现关节酸痛,严重的走路都不方便。其实,寒冷天气不会直接导致关节炎,但是本身患有关节炎,寒冷会加重其症状。

  为什么寒冷天气会使关节炎疼痛加剧呢?首先是因为寒冷天气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通,骨关节炎患者的病变组织不能及时排出细胞中的炎症介质,致使病变部位的细胞压力比周围正常组织高,就会引起病变部位的胀痛感。其次,寒冷会导致肌肉收缩,关节僵硬,关节血液供应减少,滑液分泌减少,导致关节炎患者关节灵活度下降,从而造成疼痛的发作或加剧。

  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疼痛病区主任吴小山提醒,出现关节肿胀、疼痛、晨僵等关节炎临床表现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抓住早期治疗的关键时间,防止骨破坏和关节变形。

  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是本身已经患有关节炎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疼痛反应,气温下降只是诱因。关节炎的成因与基因、年龄、体重、生活环境及职业等原因有关。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发病才是关键。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合理饮食,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水果等,避免钙质的流失,补充维生素D等其他维生素物质。同时还要适当运动,运动之前谨记先热身,运动量由小逐渐加大,同时要把握好休息时间,避免长时间站立、走路或负重锻炼。太极拳、爬山、爬楼等对下肢关节压力增大的运动应该避免,以游泳、骑车和散步为主。

  此外,在这个季节要避免久居湿冷环境,顺应季节变化添衣加被,减少野外活动,避免冷风直吹,可有效预防膝关节炎的发病。气候异常变化和居住环境欠佳,是导致膝关节炎发病的重要外因。

标签:关节炎;关节;寒冷天气;骨关节炎;疼痛;气温;发病;病变部位;膝关节炎;气候异常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