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减肥3周,从104斤“胖”到115斤,这是什么操作?
教练:初期体重上涨很正常,贵在坚持
2020-04-23 03:12:2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我三个礼拜胖到115斤”,最近,这条微博冲进了榜单前三。

  日前,在李佳琦的一场直播中,嘉宾金靖聊起自己的减肥经历,她本来是想轻松地减掉10斤,结果健身锻炼后竟从104斤变成了现在的115斤。配上金靖相声一样的讲述方式,不少网友都被她逗乐了。

  减肥,怎么还越减越重了呢?评论区里,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有过同样的遭遇。对此,昨天记者请教了专业健身教练,请他来分析这其中的原因。

  减肥初期体重不减反增 这类情况不是个例

  “疫情期间我和大家坦白,本人104斤,然后我想猛猛地减减肥,减到95斤不是问题。我想要健身自然瘦,就找了一个教练,健身了三个星期,每天有氧加无氧有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而且有时候是空腹的。”说着说着,金靖开始“哭”:“前几天我和宋祖儿吃饭,她说我是不是胖了。我就没忍住上了体重秤,天塌了,115斤!我三个礼拜从104长到了115斤!”

  金靖说,虽然刚开始练的时候,教练有和她说过不要在锻炼初期去称体重,但收获这个“意外之喜”,自己还是有些承受不起。上了热搜后,金靖发微博表示:“不要再问我减肥的事情了,我的天真的塌了!”

  越减越胖,这件事不光是金靖遇到,评论区里有网友留言,自己也有过类似的遭遇。比如有一位网友这样说:“健身大半年,每天保持2小时的有氧加无氧,饮食非常节制,基本无油蒸煮,体重一直不降,大半年后得知体重我的天也塌了,自我怀疑到找朋友哭诉。”

  昨天,记者询问了身边减肥的朋友小郑,她原先体重130斤,半年前开始规律地去健身房打卡,做一些有氧运动。听完这个情况,小郑表示自己没有这样的遭遇,但有个一起去健身房的小伙伴却没这么幸运,“她在健身的第一个月也有过体重反弹的现象,但没有金靖那么夸张,大概重了4斤的样子。”

  饮食控制是前提 肌肉增加或导致体重上升

  明明是去减肥的,体重为什么会逆势上扬,很多人都有这个疑问。昨天,乐刻健身平台教练高强给出了答案。

  “去减肥反而体重增加了,这种情况不是人人都会发生,像金靖这样的情况,我还没有碰到过。”高强说,体重增加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你在减重的同时,是不是饮食没控制好?”

  高强表示,在健身的同时,如果饮食方面没有节制,体重飙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高强建议,减肥期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奶类等食物,“油炸或者油腻的食物,能不吃就不吃了吧。”

  饮食控制了,体重就一定能减下来吗?也不一定。高强说,减肥要减的不是肌肉,也不是身体水分,而是脂肪。“对于那些原本体能很差、肌肉薄弱的人来说,运动不仅消耗了脂肪,还加强了内脏功能,提高了肌肉在体成分中的比例。然而,肌肉的比重大于水,脂肪的比重则小于水,如果减肥者的身体减少了1公斤脂肪,却增加了1公斤肌肉蛋白质,那么就必然会表现为体重上升。在运动的初期,这种情况最为明显。”

  另外,高强还说,体重的变化和称量的时段也有关系。一般情况下,早上身体会轻一些,到了晚上体重会有所增加,浮动的频率因人而异。

  “总而言之,想减肥的朋友不要急于求成,根据我的经验,初期体重轻微上涨是正常现象。如果你按照一周三练的节奏来,一个多月之后体重就会往下走。”高强表示,减肥贵在坚持,只要保持对健身的热爱,就能达到健身目的。

  

标签:减肥;肌肉;健身;礼拜;饮食;脂肪;微博;健身房;她说;教练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