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改善胰岛素受体灵敏度
坚持有氧运动效果佳
2020-04-26 06:55:02 来源:体坛报

  糖尿病在近些年来呈现出逐年上升的态势,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药物治疗、血糖监测、饮食治疗、运动治疗、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其中,适当的有规律的有氧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

  有氧运动是指人们通过正常呼吸、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各种轻、中等强度的运动,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游泳、骑自行车、健身操、广场舞、瑜伽、慢跑、爬山等,这些有氧运动会消耗体内的脂肪及糖,有利于降糖、调脂、降血压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

  据科学研究表明,当人进行有氧运动的时候,全身耗氧量可达安静时的 20 倍,人体骨骼肌构成瘦体重(体重-脂肪重量)的45%,是高度代谢的组织,负责80%的胰岛素刺激下的葡萄糖代谢,就是通过肌肉的工作可以有效的对葡萄糖进行“处置”。

  长期有氧运动(8周以上)可以使HbA1c(糖化血红蛋白)降低0.66%,这和口服抗糖尿病单一治疗水平相当,抗阻训练(俗称举铁)则效果更佳,可以使HbA1c降低0.83%,研究证明正确的长期抗阻训练对心脏是安全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高强度运动可以使胰岛素敏感性增加85%,另外最近很流行的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也有不错的效果。高强度运动是最新研究的热点,但对病人各方面健康状况有一定要求。以德国为例,医生在实际临床应用的方法主要还以低强度有氧训练结合抗阻训练为主。

标签:有氧运动;糖尿病;五驾马车;治疗;糖尿病治疗;治疗糖尿病;药物治疗;血糖;葡萄糖;胰岛素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