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糖尿病、抑郁症并没那么可怕
林谓先:我用跑步减弱病痛
2020-04-24 02:14:40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北干山,萧山市民再熟悉不过了,它将城区一分为二。从西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向东有一条风光无限的游步道。16年来,只要天气晴好,每天傍晚都会一位老人的身影按时出现。

  他叫林谓先,今年76岁。林谓先说,自己坚持跑步,不仅有效地控制住了血压和糖尿病,连抑郁症也治愈了。

  十多年前,人民教师林谓先退休,“突如其来”的空闲生活,让他有些无所适从。林谓先的妻子说:“那时候老林每天就捧着本书,还经常发呆,不太爱与人说话。医生告诉我们,他有点轻微抑郁。”

  不仅如此,林谓先的餐后血糖值达到30左右,是高渗性糖尿病昏迷的前兆。2002年,林谓先还因此住了一阵子医院。医生告诉他:“糖尿病是不可治愈的,你需要终身服用药物,或依赖胰岛素来生活。”这使林谓先的心情更加灰暗。

  林谓先胃口倒不错,不知不觉间,身高不到1米7厘米的他,体重超过170斤,有时爬楼梯都要晕倒的感觉。

  有一天,林谓先从书上得知,跑步对控制糖尿病有好处。他向医生求证,医生表示曾经确实有人靠跑步控制住了糖尿病,“但需要长期以往的坚持,不是几个月就可以有改观的。”

  林谓先决定开始跑步,刚好也可以打发漫长的退休时间。马路上尾气太多,林谓先便登上了北干山顶的游步道。刚开始,他只是徒步,后来,从跑400米,到能跑1000米,到可以跑5000米,跑步能力不断提高。通过运动和节食,一年时间内,他的体重就由86公斤减到了62.5公斤。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也逐渐停了。

  病情平稳,但跑步的频率却停不下来了。用林谓先的话说,“我是跑上瘾了”。每当傍晚,林谓先穿梭在林间的游步道,脚下是繁忙的车流,往远处望去,落日余晖把城市建筑映得通红,心情也格外舒畅。

  林谓先还认识了几位跑友,这些人成了他晚年生活的知心朋友。慢慢地,家人发现林谓先变得爱说话了,有时候饭间还会“猝不及防”开个玩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林谓先告诉记者,他还把自己跑步心得记下来,想要让更多人通过跑步找回健康。这些年来,他写了200多篇日记,除了记录跑步心得,也将跑步生活的见闻和人生思悟,融于文字之中。

  

标签:跑步;人民英雄纪念碑;糖尿病;医生;风光;天气;城区;老人;节食;生活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