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从“15分钟”走向“10分钟”,家门口健身成为现实
让市民享有“运动自由”
2020-05-08 02:26: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家住衢州江山的张鹏,每天晚饭后只要天气允许,一定会去家附近的球场和朋友打半小时的篮球;住在杭州钱塘新区的王飞,也会在空闲的时候去江堤上进行慢跑……这样的场景近来随处可见,随着我省公共健身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市民在“家门口健身”已渐变为现实。

  4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增加健身休闲服务这项任务中,提出要加快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制定公共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和体育用地计划,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推进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此外,《实施意见》中提到的利用“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发展体育产业,也让该设想能够得到进一步实现。这无疑是给爱运动的老百姓服下一粒“定心丸”。

  事实上,浙江于2015年提出打造“15分钟健身圈”,经过5年的谋划推进,一座座崭新的体育场地设施在浙江的全民健身地图上出现,但就“全民健身”而言,数量还远远不够。因此,在去年年底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网上票选环节中,构建“15分钟健身圈”受到拥趸,从16项候选实事中脱颖而出。提出2020年将新增足球场50个、游泳池100个、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250个、百姓健身房100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1000个。

  “一方面反映了浙江老百姓对全民健身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参与健身的热情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为老百姓提供更多身边的健身设施,满足他们的需求。”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体育局目前已经按照省政府关于民生实事的部署要求,对构建“15分钟健身圈”任务进行顶层设计、方案制定,抢抓责任落实、谋划具体步骤。

  作为“15分钟健身圈”的升级版本,“10分钟健身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上今年新建的2400座体育场地设施,我省‘15分钟健身圈’已初具雏形。接下来,我们就要进一步落实《实施意见》中的要求,让时间圈进一步缩小。”该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社会力量办体育作为我省的一大特色,也想加入到服务老百姓的队伍中来。杭州风雪户外创始合伙人罗锡评直言,体育爱好者有着各自喜欢的项目,各种社会力量的介入更能让我省全民健身百花齐放:“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尝试政府提供场地资源,由社会力量来进行多元化的运营,让更多人找到自己喜欢的项目。”

  想必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人心,健身场地将遍地开花,“10分钟健身圈”也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标签:健身;全民健身;健身设施;实施意见;社会力量;家门口;江堤;慢跑;王飞;新区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